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沒有蔣介石 沒有國民黨蔡正元

◎趙倫

歷史不能重來,所以一切的假設命題,其實沒有意義。蔡正元在臉書大發議論說,如果没有蔣介石,台灣早就是中國的。蔡的論點如果成立,我們是否也可以假設,如果没有蔣介石,也就不會有中國共產黨,那麼,今天中國會是何等形式存在,根本没人知道。至於台灣,如果没有蔣介石,倒是可以肯定没有今天的國民黨,沒有國共仇恨衍生的紛紛擾擾,台灣也許是日本領土,也許是美國託管屬地,也許是一個正常的新生國家,誰知道呢?

228已經過去68年,蔣介石也已死了39年,但是由於國民黨死抱法統圖騰不放,每年一到228,社會就要再被翻攪一次,正由於蔣介石的偶像迄今遍布各級校園,像幽靈似的盯視著與歷史恩怨無涉的新世代,學子們以揶揄、變裝、塗鴉表達抗議,想要擺脫意識型態的囚禁與束縛,毋寧是有其正當性的。

佛家不立偶像、不拜偶像是有其高度智慧的,現在入世信徒大立偶像,其實是着了權力崇拜的相。歷史上知名的偶像,關羽是其一,秦檜也是其一,前者已神化存而不論,威權人物蔣介石則與秦檜處境近乎雷同,孰令致之?以蔣介石名列世界殺人魔王第4名的作為,神格化已不可能,擁蔣人士拼命護銅像,只是徒增後人羞辱唾棄的機會而已,身為蔣氏後人如蔣孝嚴、蔣友柏,不知作何感想?又何忍爭議不斷折磨下一代呢?蔣家後人對銅像存廢不表態,也算是一種不孝吧?

蔣介石暫厝大溪,馬英九年年「謁陵」(多麼濃厚的帝王思想),總要作出含淚蹙眉狀,反而少見第4代「友」字輩悼唁追思,奇怪耶,為什麼崇拜蔣介石的都是枱面上的政客,而非嫡裔血脈?可見作為一個偶像,蔣介石不過就是一個權力圖騰而已。柯文哲出席228追思,涕泗縱橫,那是因為血脈相連、觸景傷情,馬英九出席228揾淚,就給人矯情造作的感覺,原因很簡單,親疏有別真情指數不一也。

(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