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春秋戰國解析兩岸問題

<h4>◎李賜賢</h4>

農曆年假期甫結束,適合用反省的心作為新羊年的開始。馬政府執政的這7年,總以兩岸貿易關係與區域經貿整合為拯救台灣經濟的萬靈丹,不能說前述兩者不重要,只能說立意良善,方法不對,但不該只想憑外交關係來解決台灣的經濟危機與國際處境。

記得國高中時,曾在課本裡讀過「燭之武退秦師」的文章,學校老師多描述此為機智救國的典型,甚至有被視為弱國亦能在大國夾縫中求生的例子。但是,燭之武所代表的鄭國實乃春秋時期的大國,何以國力衰落之後只能依賴辯才解決國家安全危機。更重要的是,這個國家並非每次都能靠著某些人的聰明機智免於危難。到了戰國時期,第一個被消滅的就是鄭國,而擊敗他的卻是戰國七雄中最弱的韓國。

相反地,像是先秦,乃至於近代被歐美打破鎖國的日本等,之所以有機會能夠輝煌強盛,係因他們都選擇了最有效的方法:自立自強。這些歷史事件告訴我們,一國如果自己的內政搞得亂七八糟,只想依靠外交經貿和可能自貶國格的手段來解決國家經濟或安全危機,而不願意自立自強,最後只有任人宰割,沒有其他國家會同情。

希望新的一年,我國能夠以史為鑑,自立自強,不該放任內政鬆弛與教育崩壞等情事傷害國家、傷害人民。而自立自強的第一步就是不再自欺,正視缺點,重視人才,勇敢改過。願我國羊年有新氣象。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生)

<h4>《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h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