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必強求柯P「溫良恭儉讓」

作者認為,如果柯P當選後背離本性,改變為溫良恭儉讓的態度施政,那台北市民還能期待市政清明嗎?(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作者認為,如果柯P當選後背離本性,改變為溫良恭儉讓的態度施政,那台北市民還能期待市政清明嗎?(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李毅清

柯文哲市長上任後的幾項強勢作為,雖獲得多數國人的掌聲,但也引發一些「官僚官威、傲慢無禮、蠻橫霸道、反商仇富、清算鬥爭……」等等負面批判。每當讀到這些評論文字時,腦海裡不免聯想如果柯P個性跟馬總統一樣,被封稱「溫良恭儉讓」,那今日的台北市長還姓柯嗎?或者是當選後的柯市長背離本性,改變為溫良恭儉讓的態度施政,那台北市民還能期待市政清明嗎?

如果溫良恭儉讓可稱為「政治五育」,那柯P「良與儉」兩育絕對值得稱頌。之前行醫救人30年,以及施政「心存善念、市民利益優先」,就是「良育」的務實表現;另其對私錢的「小儉」,連帶對公款也「大儉」的美德,更是讓人敬佩。相較於馬先生所突顯「儉」的形象,只在意其個人存款的增加,而任意揮霍公款,這種重視「私儉」的表現與柯P「公私皆儉」的典範追求,豈堪比擬?

當前社會,辛勤打拚卻得低薪過活的悲苦小百姓只有無奈無助,反觀全國上下大小政商權貴吃香喝辣的貪婪,讓人心生怒火,有權者公器私用濫權為己的囂張,只會蓄積民怨。此等退步沉淪的社會現狀,幸遇行事風格異於傳統政治人物的柯P從政,因而湧起企求「改變成真」的動力,鼓舞小市民用選票扳倒大政黨,展現以民主教訓不廉不能政府的震撼力,爆發翻轉不公不義的雷霆氣勢,創造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人間不是天堂,沒有完美無缺的人與事,市政要做到盡如人意不可能,然近7成的施政滿意度就是柯市長的優質表現。不要忘了個性決定行事風格,如果柯的白目發言有礙市政推動、有損國家利益,全民應責其反思改進;但如果強求柯市長「溫良恭儉讓」五育俱備,反讓柯陷入軟弱鄉愿及和稀泥的無做為,使得國家和人民繼續淪落在窮困境地,那個人認為無此必要,相信也不是台北市民及國人所樂見。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