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歐巴馬講「Lunar New Year」的意義

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了賀年演說向過陰曆年的亞太裔美國人賀年,他使用了「Lunar New Year」這個詞,引起多方關注。(法新社)

◎基進側翼

按照陰曆年的習俗,初五開工,基進側翼在這裡也向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2015年自主獨立、平安順心。過年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了賀年演說向過陰曆年的亞太裔美國人賀年,他使用了「Lunar New Year」這個詞,引起多方關注。事實上今年不是歐巴馬第一次使用「Lunar New Year」來賀年,也不是第一次在美國使用「Chinese New Year」引發爭議,韓裔及其他亞裔美國人已經為這個名稱問題爭論20年了。歐巴馬總統使用「Lunar New Year」這個詞彙,可以說是從善如流回應其國內族裔問題的結果。

許多中國人當然對這種「去中國化」的詞彙不以為然。我們對此一定不陌生,中國人總是噴著對於文化、民族、國家觀念貧瘠的口水,大聲嚷嚷「台灣要獨立,就不要寫漢字、說華文、過中國年啊!」,這種笑話可以簡單的用美國人也說英文來取笑回去。但更深一層看,讓我們再舉美國獨立宣言的例子。美國獨立宣言裡說:「在有關人類事務的發展過程中,當一個民族必須解除其和另一個民族之間的政治聯繫並在世界各國之間依照自然法則和上帝的意旨,接受獨立和平等的地位時,出於對人類輿論的尊重,必須把他們不得不獨立的原因予以宣布。」

200多年前的革命宣言說明了,當一群人要建立一個新興的國族,進而建立獨立的國家,需要的是認同,而不是血統;在地認同可以建立起一個國族的文化與國家的獨立。獨立宣言裡揭櫫的道理是,反對住民依照住民自決原則而令其獨立自主建立國家的政權,就是殖民政權,職是之故,中國人對台灣的統治——也就是中國國民黨(中國黨),自然是殖民政權。

當然,對於中國人與中國黨來說,他們絕對不承認自己是殖民者,很多人也說中國黨已經在地化,殖民主義或制度在台灣已經消失。是嗎?堅持抓著他國的名稱統治著,這還不叫殖民嗎?至少對主張原住民族獨立的台灣原住民朋友們來說,事實絕對不是這樣,他們絕對不承認台灣已經不存在殖民情況。

今天,我們利用過年的假期探討解殖與否,而對原住民族來說,他們的過年卻被抹消,沒有假期、被相對忽視,而這種外來政權用強權壓迫一民族文化的行為難道不是殖民?因此我們必須要小心,當我們說台灣已經不存在殖民制度的時候,我們是不是無視那些與我們一起遭受壓迫,甚至是更不堪的被全面打壓的原住民族。當我們說被殖民是無稽之談的時候,其實我們就是在對原住民族施加殖民。

基進側翼表示,當我們說台灣已經不存在殖民制度的時候,我們是不是無視那些與我們一起遭受壓迫,甚至是更不堪的被全面打壓的原住民族。(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追求獨立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要對每個在這個島上的民族投入認同,進而對土地投入認同,肯認屬於台灣的文化基底。於是許多原住民族的朋友主張原獨、主張解殖,說明了殖民並非遺緒而是現狀;獨立是自主自決也就是解殖。解殖是一個過程,是一個以在地認同集合的人們追求獨立自決的工具。事實上解殖的含義也可以是「選擇」,一個民族可以選擇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這就是解殖所要達到的結果。

基進觀點日前在「原獨」一文中,提出了「脫華入原」的觀點,主張在認同上與政治上堅決否定所謂中華民族的身分,從非原住民的認同轉為自視為「台灣的原住民之一」。一旦我們採取「脫華入原」的觀點,我們才真正認清台灣的現實狀況,我們才真的明白,殖民正在進行,殖民不會因為政權在地而自動消失;而我們所有被中國黨集團統治著的台灣人們,其實都是被殖民者。「脫華入原」可以視為一個解殖的行動,這是基於基進側翼三支神主牌:主權自主化、政治民主化、社會自由化的思考結果。

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所著眼的就是這個新興國族堅持著自主、自決的意志,不能讓外人加以干涉,在主權上擁有自主,在政治上達致民主,在社會上獲得自由。基進側翼主張的政治民主化正是標示著「反殖」這個重要意義。基進側翼的三大主張可以產生一個結果,那就是擁有自我選擇的權利,不受到中國、中國黨的威脅影響。擁有自我選擇的權利,要從「脫華入原」著手,徹底否定中華民族身分的壓迫,建立以台灣本土認同的台灣新國族身分。能夠擁有自我選擇的權利,也就是解除被殖民的狀況。

基進側翼表示,當中國人說歐巴馬講「Lunar New Year」不倫不類時,so what?當中國黨說他們沒有殖民我們時,so what?重點是,建立自己的主張、發展台灣國族文化、擁有選擇的權利,然後我們可以說我們就是一個新的民族,我們要建立自己的國家(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我們過的年跟中國同一天,不代表我們就是過中國年,不代表我們就是中國人。但如果有人硬要說這表示台灣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時,這就是殖民。當中國人說歐巴馬講「Lunar New Year」不倫不類時,so what?當中國黨說他們沒有殖民我們時,so what?重點是,建立自己的主張、發展台灣國族文化、擁有選擇的權利,然後我們可以說我們就是一個新的民族,我們要建立自己的國家;一旦我們可以這樣說,我們才可以說,我們已經脫離「黑皮膚白面具」的狀態。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