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稅屍萬段」 盡早醫治!

作者表示,財政部如果不能尊重司法判決行政,逕自違憲、我行我素嚴重侵害百姓人權,即是張盛和(見圖)的失職無能,應立刻改過認錯,否則視同放任與默許。(記者陳志曲攝)作者表示,財政部如果不能尊重司法判決行政,逕自違憲、我行我素嚴重侵害百姓人權,即是張盛和(見圖)的失職無能,應立刻改過認錯,否則視同放任與默許。(記者陳志曲攝)

◎羅及強

近日有報導,過年前夕大批稅災戶到監察院遞交陳情書,希望討回公道!有人是因為技術股遭到催討大筆稅金,無力負擔,另外則是太極門為了近20年的稅務冤案,向監察院表達國稅局濫徵之抗議,也希望政府給一個交代。

看到這裡,不禁又想起近20年前轟動社會的太極門一案,當時承辦的侯寬仁檢察官對外宣稱太極門養小鬼犯詐欺罪,並扣得一把桃木劍作為證據,不僅社會譁然,也引起法界人士側目,有點法學觀念的人都知道起訴須佐以科學證據,所以當時人人都想看看侯寬仁檢察官,如何在開庭時針對養小鬼提出證明,侯寬仁可能自知無法舉證,所以起訴書除詐欺外,另以弟子的敬師禮為補習班學費有逃漏稅及違反稅捐稽徵法之虞起訴,同時侯寬仁竟以檢察官身分自行發函國稅局要求針對太極門案件予以課稅,而國稅局竟然未等法院判決確認所得性質,就依檢察官意思照辦!一連串的烏龍導致太極門案除有刑案外,竟也同時延伸稅案問題。

依筆者了解,太極門案歷經法院10年的審理,終獲三審確定無罪、無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之判決,想不到因無罪的刑案而衍生出之稅案,竟然將近20年還沒落幕,可見目前稅制確有可議之處。該稅案既因檢察官函送的刑案而課稅,則稅捐機關理應等待法院調查判決後再決定是否需課稅,這等於是稅捐機關的應有的基本常識,因為如同該案一樣,法院調查之事實與國稅局自行認定不同時,就會形成事實矛盾,而行政機關理應遵從法院判決結果,但事實不然,也就是該問題延宕近20年的癥結所在。

法院的事實調查是歷經三審不同法官的共同結論與判決結果,但國稅局竟沒依判決事實,反而自行認定課稅屬性,強行開單課稅,國稅局此舉情節重大,等於是行政權凌駕司法權,已經是違憲。而法院調查認定太極門非補習班,國稅局卻還堅持以太極門有補習班收入而一再發出稅單,無視法院三審無罪確定的事實長達19年,難怪財政部在全民經濟疲軟的當今,仍能超徵幾千億稅收。

看看監院陳情的太極門案,再回想台北市長柯P的借貸事件,柯P母親很無奈的說,「兒子這兩年給的錢若說是給父母的生活費也不為過,為何一定要說是利息收入,然後再來扣所得稅?但國稅局是官、我們是民,他們說要繳稅,我們也得繳,要不然怎麼辦?」。從這些課稅案例中,不難窺知為何烏龍稅單、萬年稅單滿天飛,更可推知千億超徵稅額的來源端倪與蹊蹺。

租稅法定主義的精神,不僅在於政府課稅要依法律規定,更在於課稅事實的認定也要符合法律的定義,不是由課稅機關自行認定,因課稅機關為了稅收,一定採取對它們有利的解釋,所以對課稅事實有所爭議時,國稅局常自行解釋函令,而人民不服時,就上訴行政法院,但是號稱「敗訴法院」的行政法院,平均人民勝訴率竟然只有6-8%,一成都不到,人民等於進了死胡同,冤屈難有出路。

我國之行政訴訟制度目前只有書面審理,沒有實質審案過程,沒有讓當事者陳述事實的答辯機會,審案竟然無法讓事實呈現,自然無法公正判案,難怪號稱敗訴法院。行政法院充其量只是一個傳球的機關,一再重複審案卻都只「撤銷原處分,發回原處分機關另為適法之處分」,讓原處分機關國稅局一再回握發球權,一直有機會只要更改稅單數字,就可以又成為另一個新的行政處分案件,荒謬至極,難怪萬年稅單會生生不息。

行政法院竟然不能公正審判,又沒有真正仲裁官民之間糾紛的功能,只是徒讓人民疲於往返行政機關與法院之間,不如廢除,回歸一般司法實質審理,否則只是增加一道凌遲百姓的關卡,更是浪費國家公帑,也增加法官無止境的工作量。

再則,國家行政機關(財政部)如果不能尊重司法判決行政,逕自違憲、我行我素嚴重侵害百姓人權,即是部會首長(張盛和)失職無能,應立刻改過認錯,否則視同放任與默許,此外,違憲情節重大,財政部長理應下台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除彰顯政府機關法治精神外,也對現今台灣「稅屍萬段」的病況,祭出一帖可奏效的藥方,但也希望馬政府在還來得及醫治前可以盡早開立服用!

(公司法務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