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盼柯P把懷錶放身邊當警惕

作者希望柯P能好好收著那只懷錶,因為經過此次事件,懷錶有了不同的意義,對於柯P有了新的價值。(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作者希望柯P能好好收著那只懷錶,因為經過此次事件,懷錶有了不同的意義,對於柯P有了新的價值。(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劉瑜鈞

柯P因為懷錶事件,遭受將近鋪天蓋地的批評以及追殺。這樣的發言的確是很失禮,失禮的行為原本就不該再用「率真」之類的辭語文飾、硬凹。柯P也很坦然的事後承認自己失言,必須上禮儀課。從他事後的道歉發言所提到的「禮儀課」,可見這只懷錶終究入不了柯P的眼,因此他當下只將這次的失言定調為「失禮」。

大家想追究或者之所以失禮,並非柯P話說得不夠漂亮,如果要話說得漂亮,某位「謝謝指教」先生更諳箇中之道。之所以失禮,是柯P並不懂得這只懷錶的意義與價值,簡單來說,這只懷錶對柯P來說並不具有特別意義。我贊同某學者說的,如果今天是由柯P的父親在某個特別的日子送條領帶給柯P,柯P可能就不會視為破布一條,因為其中具備不同的「意義」。

古今中外,送禮一直是門大學問,雖說送禮看得是心意,但是能挑對禮,才能送到心坎裡。何謂挑對禮,至少媒體上所報導,各地的送禮禁忌不宜冒犯,進一步才能針對風俗國情、對方喜好送對禮。因此,自己覺得珍貴的禮物,或許無法受到收禮方的喜愛,這是可能發生的。

以英國交通部長所送這只懷錶而言,他自然知道這懷錶意義深重,內行的人也必然瞭解價值非凡。但偏偏遇到柯P這外行人,所以這錶便被柯P歸類為破銅爛鐵之流。重點還是在於,柯P既不帶錶,也不瞭解這只錶的源由,這只錶之於柯P,自然沒意義。故心直口快,又或許自以為幽默下,便有了這樣極不得體的發言,甚至受到媒體以及有心人士的追殺,這是他為他個人失言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然而,我希望柯P能好好收著那只懷錶,因為經過此次事件,懷錶有了不同的意義,對於柯P有了新的價值。希望柯P隨時將懷錶配帶在身上,每當伸手摸摸懷錶,或者不經意看到這只懷錶時,都能時刻提醒自己謹慎發言、小心應對,亦能提醒柯P很多有心人士正監視著你的一言一行,等著你出錯,開始追殺。錶的功能本為提示時間,但是這只錶對柯P而言,代表著一次教訓、一次發言失當、一次失禮甚至是一次的公關失態。柯P,現在你能收著那只懷錶了!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