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綠色執政也要有綠色正義

產業的更迭迅速,台灣人口也將負成長,作者認為不管藍綠執政,都期待執政者有更前瞻的眼光,將既有的工業區通盤檢討,並進行工業土地規劃分配。(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產業的更迭迅速,台灣人口也將負成長,作者認為不管藍綠執政,都期待執政者有更前瞻的眼光,將既有的工業區通盤檢討,並進行工業土地規劃分配。(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吳金樹

接連幾次到環保署參加舊彈藥庫的環評會議,表達反對台中大肚山新增工業區的意見。當看著中科局長信誓旦旦說,有信心在農曆年前讓大肚山彈藥庫案通過環評,並讓台積電在3月動工。台積電宣稱在南科的廠區還有餘裕來容納這次投資設廠,但林佳龍市長卻派代表到環保署歡迎讓大肚山新增工業區。我們並非反對台積電的投資,而是建議政府要有整體且長遠的規劃。

台中市的PM2.5空污,讓許多人罹患30年前根本沒聽過的肺腺癌。因為,位在台中市核心區的大肚山周遭已充斥著污染源,包括中科一二期、台中工業區、精密機械園區、垃圾焚化廠、火葬場、醫療焚化廠、台中火力電廠、中龍鋼鐵等,污染了台中盆地與海線上百萬居民的空氣品質,同時也增加了西屯、南屯、清水、沙鹿地區的淹水風險。

有支持工業開發的人問我,難道我們不用賺錢吃飯嗎?當然要!但既有的蚊子工業區用地足以提供。例如以科技部2015年01月06日公布的資料,開發總面積631.23公頃的中科二林園區已出租土地2.68公頃!產業的更迭迅速,台灣人口也將負成長,不管藍綠執政,我們都期待執政者有更前瞻的眼光,將既有的工業區通盤檢討,並進行工業土地規劃分配。

數十年來大肚山在人類嚴重的開發後,使得目前殘留下的原生態系更顯彌足珍貴。留著這塊50公頃的舊彈藥庫綠地,大自然才有機會慢慢恢復自然生機,不僅可保護狗花椒、天料木、華茜草樹等物種,而且在彈藥庫周遭還有台灣最嚴重瀕危的CR珍貴稀有物種:豆梨、台灣野梨,還有環頸雉、紫綬帶、鳳頭蒼鷹等保育類動物,甚至最近於緊鄰的台中都會公園都曾有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出沒的目擊與相關證據。希望這些珍貴的自然資源能永續存活,讓我們的下一代有一個小小的窗口,可以認識到這土地的原貌,並產生愛護生態友善環境的情操。

建議舊彈藥庫可以比照金門國家公園的案例,併入緊鄰的台中都會公園擴大公園面積給全民享用,甚至進一步推動大肚山國家公園以造福萬代子孫,達永續發展。懇請馬英九總統與林佳龍市長藍綠聯手合作,設置永久保護的生態用地,成就永續發展的藍天綠地!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並重,只能算是最低程度的綠色正義!正義!

(大肚山學社社長、台中市文山社區大學講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