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防部成了馬防部

前國防部長嚴明(圖)卸任,由高廣圻接任,被視為馬英九全面掌握軍方的人事布局,作者認為上任7年的馬英九仍不改小圈圈用人的習性。(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前國防部長嚴明(圖)卸任,由高廣圻接任,被視為馬英九全面掌握軍方的人事布局,作者認為上任7年的馬英九仍不改小圈圈用人的習性。(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張勳慶

或許國防部長嚴明轉任戰略顧問,是馬總統任內最後一次調動國防部長,卻讓國外媒體(BBC中文網)也引發興趣報導。在這篇「台灣國防部長請辭獲准 牽動高階將領異動」中引述黨籍立委的話;林郁方認為,由於參謀總長高廣圻即將屆齡退役,高層於是安排他出任國防部長。又引用台灣媒體的推論:根據台灣部分媒體的解讀,由於新任國防部長高廣圻的弟弟高朗,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深受馬英九倚重,這波軍方將領人事異動,被視為馬英九全面掌握軍方的人事布局。

為了一位總統高度仰賴智囊的手足出路,因為服役年限即將到期,只好來場藍綠立委嘲諷的為一人而軍方高階大風吹,如此三軍統帥,國軍數十萬弟兄會尊重嗎,還是證明了軍中特有的門路關係才是重用與否的關鍵,不但證明確有其事,而且總統還帶頭演給你們看。當然,一位即將接任台灣軍方最高負責人,消息見報便被眾口說的如此不堪,別說視察部隊了,可能到立法院備詢時,武德也會被人拿來冷嘲熱諷,要幹下去還真得抗炸鋼板的功夫。

現在馬總統雖不在兼任國民黨主席,但還有一年多任期中,他的力量仍可貫穿中央行政體系,特別是國防、外交和兩岸政策。而若真有替自己歷史定位著想,那便該在此三方面,建立基石,建制度去為國家找人才。萬萬不該的便是在僅有任期內,也和一些不入流地方民選首長般,到處找位子去廣插親信,因為在小圈圈用人快七年,自身才在年初坦承:所有不滿到我為止。沒想到不到一個月這話成了芭樂票。

自古至今要在大位上能服人者,能力是一種條件,略遜色些也無差,但最重要的是大位者當有大器。大器往往可從用人,在重大危機當下的決斷,以及真心傾聽民心的聲音上可看出。可惜馬總統在跛腳後仍是看鏡子找人不改其樂,那在加上朱的黨,王的立法院,三國之戰不發生也磨合到自己人兵疲衰竭。或許只能套句流行話看馬的僅餘政治生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也只能這樣了。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