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P該知道台灣人沒有送鐘的忌諱

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右)26日接見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爵士(左)帶領的訪問團一行人,訪問團送給柯市長紀念表。(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右)26日接見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爵士(左)帶領的訪問團一行人,訪問團送給柯市長紀念表。(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沈政男

柯文哲因為一句「把錶賣給破銅爛鐵」惹出國際新聞,此事值得他自省的地方不少,但比較沒有被輿論提到的是柯文哲的台灣意識,當記者會上有人問起:「有人忌諱中國人送鐘的文化」,其實柯文哲最簡單的回答應該是:「我不是中國人,台灣人沒有送鐘的忌諱」。

然而柯文哲似乎對「中國人」幾個字不夠敏感,沒有察覺異樣,這一點從他競選期間的數度發言都可發現,他習慣講「我們中國人」,甚至還會加上「幾千年來」這樣的字眼,對於「中國人vs.台灣人」這樣的統獨ABC,他沒有清楚辨識,不是說這對當台北市長有何影響,而是從這裡可以看出,我先前講過的,他不是學運世代的人,甚至可以斷定,他沒有讀過《台灣人四百年史》這一類的書,因為只要有一點點學運歷練,或者讀過幾本禁書,就會對「我們中國人」這樣的用語感到十分不自在。

當然現在的年輕人大部分都知道了「中國人vs.台灣人」之辨,但像柯文哲那年代的4、5年級生,如果你沒有經過政治啟蒙,與徹底的台灣意識洗禮,不一定會對「中國人」幾個字保持警覺性與敏感度,對於人家叫你「中國人」也不會皺眉。從這點也可以看出,柯文哲很少出國旅行,因為只要你到過歐美等地,很容易被叫Chinese,這時候很多台灣人都會用著癟腳但熱血沸騰的英語反駁,說自己是Taiwanese,不是Chinese。

柯文哲曾說自己講「我們中國人」指的是文化上的意思,關於這點我曾投書說,台灣人在文化上也不是中國人,柯文哲不要搞錯了,比如「送鐘」,台灣人根本沒有這樣的顧忌,我記得小時候家裡入厝,親戚送來的禮物就是圓盤掛鐘,或者讀書考試名列前茅,長輩也會送錶,這都是稀鬆平常的事,怎麼會有什麼諧音的顧忌?台語的送鐘送錶,根本沒有那種諧音,那是北京話才有,這點值得柯文哲注意。

(醫師,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