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解決水荒 刻不容緩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各地暴雨乾旱已成常態,台灣缺水旱象亦日趨嚴重。每遇水情吃緊,總見官員急忙跨部協商,然而卻總是提出老套的抗旱措施:呼籲節水,被動限水,農業休耕。長期以來,政府漠視水資源,從未深遠完整的規劃水資源政策,儼然淪為年復一年衝擊經濟民生的水荒「幫兇」。 (法新社)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各地暴雨乾旱已成常態,台灣缺水旱象亦日趨嚴重。每遇水情吃緊,總見官員急忙跨部協商,然而卻總是提出老套的抗旱措施:呼籲節水,被動限水,農業休耕。長期以來,政府漠視水資源,從未深遠完整的規劃水資源政策,儼然淪為年復一年衝擊經濟民生的水荒「幫兇」。 (法新社)

◎呂傑克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各地暴雨乾旱已成常態,台灣缺水旱象亦日趨嚴重。每遇水情吃緊,總見官員急忙跨部協商,然而卻總是提出老套的抗旱措施:呼籲節水,被動限水,農業休耕。長期以來,政府漠視水資源,從未深遠完整的規劃水資源政策,儼然淪為年復一年衝擊經濟民生的水荒「幫兇」。

解決缺水危機首在開源找水與節流用水。台灣地狹四面環海,水源開發耗費錢糧,卻不可偏廢,建置污水循環與海水淡化,已刻不容緩,後者在中東沙漠行之有年,並廣泛使用在民生與農工業用水。反觀節水,其收效顯得即時而長遠,卻考驗著政府的執行力。

台灣年平均降雨量豐沛,但在時間與空間分佈不均日益明顯。就節流儲水來說,持續造林廣泛植被可以增加土壤吸納降水;落實水庫上游水土保持,嚴禁墾伐,以減少水庫瘀積,並定期清除淤泥(此時不做,更待何時),增加豐雨期蓄水量,為枯水期儲備更多可用之水。

農業用水約佔7成,著手節水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全球農業節水發展已有數起成功案例,尤其是精緻農業,鑽研灌溉節水,減少輸送過程蒸散,頗值得台灣借鏡。工業節水事倍功半,促使產業升級,淘汰高耗水低技術的工業,始是節水王道。

總之,不管是海水淡化、水庫清瘀、研發灌溉節水,解決水荒所費不貲,但若能夠因此解決困擾台灣多年的缺水危機,其效益是不能以道里計。

(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