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警政署要開大門走大路

作者認為,警政署的大鐵門平日僅開容許雙人側身可過的寬度,沒辦法給人「開大門、走大路」的強力宣誓象徵。(資料照,記者黃敦硯攝)作者認為,警政署的大鐵門平日僅開容許雙人側身可過的寬度,沒辦法給人「開大門、走大路」的強力宣誓象徵。(資料照,記者黃敦硯攝)

◎胡文琦

日前,筆者於上班期間多次經過忠孝東路一段上的警政署門口時,不經意發現警政署的門面與風水,竟然呈現「小鼻子、小眼睛」的詭異景象。

嚴格來說,警政署係屬全國「最高治安單位」,專責打擊壞人匪徒、保護國人安全、維護全國風序良俗等等,這樣一個打擊不法職責「再清楚不過」的公務單位,「在上班期間」竟是把象徵門面、角色與權威的厚重大鐵門,給縮減至大約只容許雙人側身可過的「寬度」,坦白說,不是筆者故意找碴,只不過,這樣的表現與氣魄,實在是有點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嫌疑。

如同前述,警政署本身就是負責維護治安,這樣一個只願、或者說只敢「開小門」的做法,豈不正好對比、印證了當初太陽花學運何以在「違法時」還敢氣焰囂張的條件?坦白說,如果是假日,警政署把大門略做微掩的話,這或可理解,但於上班期間,理應「開大門、走大路」的強力宣誓象徵,最高執法單位不容任何倖進之徒進行不法挑釁與挑戰,這樣方符合警政署該有的角色扮演與高度。

準此,要善意提醒警政署的是,或許您們有維安與動線上的「特殊考量」,但話說回來,如果連你們這樣的單位「到處都是警察」的狀態下,都還需要把大門給變成「小門、巧門」的話,這樣不僅太過落漆,更會讓人有錯誤的刻板印象,連警察自己好像都是「自身難保」,這樣不對也不好,請你好好地再考慮一下,謝謝。

(文史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