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朱立倫以黨竊國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邱莉莉認為,提內閣制的朱立倫露出黨政不分的面目,可看出他所提的權責相符絕對另有心計。圖為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日前到國民黨中常會報告禽流感疫情,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敬禮。(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民進黨台南市議員邱莉莉認為,提內閣制的朱立倫露出黨政不分的面目,可看出他所提的權責相符絕對另有心計。圖為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日前到國民黨中常會報告禽流感疫情,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敬禮。(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邱莉莉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臉書公開提醒毛治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日前到國民黨中常會報告禽流感疫情,竟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敬禮,而身為新北市長的朱立倫在禽流感處置業務上,本是需受農委會指導與監督,卻反倒以主席身份針對陳保基的報告做出裁示,賴清德認為這已混亂憲政體制,但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卻出面回批賴清德「理不直、氣很壯」,是低劣的政治操作。

賴清德本身是直轄市長,也是參與行政院會的成員,看到有閣員反向具地方首長身份的朱立倫進行業務報告、並等裁示,明顯與體制不符,已超出以黨輔政的界線,遂向行政院長毛治國提出警語,陳以信卻以政治動機論看待賴清德,接二連三砲口對向賴清德,憲政體制中行政權的位階問題,攸關治理權力行使的正當性,「陳主委向朱市長敬禮、朱主席裁示行政院長的業務」,不但違背憲法對於中央與地方權限、和地方制度的架構設計,更干係總統與閣揆的權力劃分,這是何等嚴肅、甚至是衍生憲政民主危機的大事,陳以信卻把它當成口水戰應對,我們不禁想質問朱立倫主席,國民黨發言人說法代表你的想法嗎?

台灣在李登輝擔任總統時歷經6次修憲,幾乎焦點都鎖定在行政與立法的權力關係調整,可見這部份確是諸多政治亂象沓來卻恆久無法解決的主因,朱立倫競選黨主席拋出「內閣制」,其對外宣稱的主要動機是目前體制「權責不符」,但朱立倫以國民黨主席身分接受部長級官員「奏陳」,這種僭越難道就是「權責相符」?朱立倫對憲政改革說得冠冕堂皇,但回歸到切身政治權力的事就坐大到理所當然,這根本是自我打臉,也令人想起早期的政治笑話:蔣家父子當總統時,台灣就是總統制,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長時,台灣就是內閣制;難道台灣以後會變成:朱立倫當總統就是總統制,當多數黨領袖就是內閣制,而目前他是當黨主席,所以現行「主席制」?

「以黨領政」是早期威權統治和強人政治下的產物,若黨內民主又極端不公正透明,「以黨領政」環境更容易形成黨政一把抓的獨裁溫床,在公民社會日趨成熟的台灣,政黨和民選政治人物都是要被嚴格檢驗的對象,公民對政黨信任度不高的當下,再去加強政黨力量對行政機關和官僚機構的指揮,使勁重回「令出黨中央」的時代,是不會為人民所接受的。

提內閣制的朱立倫露出黨政不分的面目,可看出他所提的權責相符絕對另有心計,陳保基主委如家臣般向朱立倫主席敬禮,黨國一家的行為實已侵犯行政院做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的憲法賦予權,而且讓行政院除立法院外又多了一個負責對象,國民黨主席沒有絲毫民意基礎,卻把官員一一叫來中常會耳提面命,朱立倫不只混亂憲政體制,也傷害民主精神,這已接近「以黨竊國」,絕不能當成鬥嘴鼓看看就算,立法委員也應該問問行政院眾官員,「到底誰才是你們的頭家」?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