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蔡正元盜圖看罷免原因

作者指出,蔡正元說自己被罷免的理由很可笑,但似乎其大難臨頭、不知悔改還大言不慚的態度更為可笑。(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作者指出,蔡正元說自己被罷免的理由很可笑,但似乎其大難臨頭、不知悔改還大言不慚的態度更為可笑。(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高晃宇

有望成為我國史上第一位被罷免成功的立法委員蔡正元,日前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網路的缺點就是網友、鄉民常常不經查證就轉貼錯誤訊息,顯示出台灣網路上求真的精神不夠。

但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最常在社群網站上散播錯誤訊息甚至盜用他人照片的人,正是蔡正元本人。太陽花運動期間將外籍勞工出遊的照片移花接木成佔領立院的學生,企圖擴大社會對立,諷刺的是,正是有網友發揮查證精神,才發現該圖是移花接木而來。

後來另外兩則批評太陽花運動的貼文則盜用美國女攝影師卡麥隆‧西蒙(Camille Seaman)的作品,對方親自規勸但蔡堅持相應不理,西蒙氣得跨洋提告。光是憑他為了汙名化學生運動不惜竄改照片,甚至侵害他人侵犯著作權法、毀損台灣的國際形象等事件就不難看出此人品格是否適合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

不妨想想今天為何有這麼多人在無酬的情況下付出時間、勞力、心力要罷免一位立法委員,他至今沒有任何的反省以及歉意,只有不斷的放話與表示不屑的高傲態度說明了一切。說白了就是有恃無恐,儘管種種惡行引來各界撻伐,卻唯獨不見國民黨內對其有任何檢討或制止的地方,如此放任黨內成員更反映出國民黨向來不把民意放眼裡只拿來操弄的心態。

蔡在專訪中被問及現在正火紅的「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口號時,說出「沒有不會倒的政黨,只是時間早晚」,看來民眾應將「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改成「國民黨快倒,台灣快快好!」才是,既然早晚都要倒,不如早點倒讓大家過好日子吧!

曾獲聯合國和平獎章的日本著名思想家池田大作說過,「民眾的幸福才是政治的目的」,當這個幸福無法由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達成時,我們勢必得學會自己去爭取,藉由參與政治、行使政治權利讓我們更幸福。屆時蔡正元若真的被罷免,可謂是台灣快快好的一大灘頭堡。

蔡正元說自己被罷免的理由很可笑,但似乎其大難臨頭不知悔改還大言不慚的態度更為可笑,特別是當他日後成為公民課本關於人民罷免權之章節的例子時,那才是大大的可笑。

(法律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