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問題真的是網軍嗎?

國民黨政府不得民心,將其歸因於「網軍」操作不當,作者認為,無疑是一種典型的「不會駛船嫌溪彎」的推卸心態。圖為行政院長毛治國(中)出席「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國民黨政府不得民心,將其歸因於「網軍」操作不當,作者認為,無疑是一種典型的「不會駛船嫌溪彎」的推卸心態。圖為行政院長毛治國(中)出席「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范紀德

據報導:在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空前挫敗,事後黨內檢討敗選原因,將此因素歸咎「婉君(網軍)」,為了因應網路上的溝通,行政院舉辦了「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並請了在網路界知名人士擔任講師,有官員更直言,對網路上的瞬息萬變感到Shock(震撼),說真的,筆者看到這裡更是Shock萬分!

平心而論,國民黨將敗選原因歸咎於「網軍」操作不當,無疑是一種典型的「不會駛船嫌溪彎」的推卸心態,不僅不認為是國民黨政府執政以來諸多叛離民意的行為造成民心思變,還打算將這場教訓全部歸咎到「選戰工具不良」的因素上,還真是讓人無言以對,只能搖頭嘆息而已。

看到毛內閣如此努力的想加入網軍一族,筆者不禁有些好奇,畢竟就筆者個人印象中,追根究柢「網軍」一詞最早應該是用來指涉「具戰略性的網路使用攻擊行為」的群體才對,隸屬於中共解放軍所提出的「全面戰」中的資訊領域作戰部分,而其攻擊內容多半是採取高頻率低訊息量的dDos訪問攻擊,主要用來癱瘓作戰對象的網路功能以達到造成損失的戰略目的,回憶3、5年前媒體「中共網軍大舉侵台」這類新聞標題,大抵都是指這些攻擊現象才對。

況且,網軍作為選舉兵器的作用效果如何筆者暫且不論,但網軍的意志是否完全等同於「網路民意」甚至「全民意志」都還有待考量,而在網軍所代表的社會公正性還有待檢驗的前提下,比起忙著向「網軍們」拜師學藝、賣乖示好,恕筆者直言:不如好好回歸基本層面,虛心接受敗選事實,向每一個對政府失望的民眾衷心致歉、反躬自省,恐怕才是政府走出民意低潮的不二法門吧!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