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違建害死多少人?

新竹市一棟超大違建本月19日發生火警,住在9樓的一對女童命喪火窟。作者認為,今天違建問題是歷史共業,就是多年來許多「關說工作者」推波助瀾下的結果。(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新竹市一棟超大違建本月19日發生火警,住在9樓的一對女童命喪火窟。作者認為,今天違建問題是歷史共業,就是多年來許多「關說工作者」推波助瀾下的結果。(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

◎徐嶔煌

你看,歷史真的是會重複輪迴的,只要那個根本的問題不解決,悲劇就會重複發生......

還記得新竹違建大火奪走2個可愛小女孩生命,讓人看了很難過的事件嗎?那個本來只有1到5樓的房子、竟然能一路違法加蓋到9樓,9樓上再搭個鐵皮屋,讓大家嘖嘖稱奇的哀傷事件。

2011年,東華學生校外民營違建宿舍大火,1死12傷。死的是社工系的學生徐耀霆。一個身世孤苦、自小父母雙亡、由外公、外婆養大的他,因為長期接受社會幫助長大,所以他充滿愛心、希望回饋社會。這樣的孩子,因為違建,所以走了。今年八月,淡水學生出租套房,因為違規隔間,1死2傷。

很多違建真的會要人命的。今天柯P說,要全面檢討緩拆違建,我不得不為柯P抓重點的能力,以及未來要對抗許多「關說工作者」的勇氣拍拍手,今天違建問題是歷史共業,就是多年來許多「關說工作者」推波助瀾下的結果,那些縣市議員,民意代表們。

舉例來說,嘉義市議會在2013、2014年直接把拆除違建預算砍得只剩下象徵性的「1000」元,去年發生九華山地藏庵在頂樓搭蓋巨大佛像,民眾狂檢舉,但嘉義市政府面對超級違建、卻面臨無錢可拆的窘境。

花蓮縣議會,把2011年拆除違建預算砍得只剩下「2000」元,要不是發生東華大學學生被燒死的悲劇,恐怕還調不回來。而被大砍預算的縣市,更是比比皆是,許多縣市被砍得只剩下4、50萬元而已。這就是屋主背後,違建悲劇隱身的黑手。

(資深媒體工作者,本文經同意轉自作者臉書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