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藍綠政客誤解了民意

作者認為,九合一選舉慘敗後,新內閣立即要求閣員要傾聽不同的聲音,卻忽略了如何善用現有37萬4千多位公務員讓他們發揮效能。(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作者認為,九合一選舉慘敗後,新內閣立即要求閣員要傾聽不同的聲音,卻忽略了如何善用現有37萬4千多位公務員讓他們發揮效能。(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杜宇

受到九合一選舉慘敗驚嚇新內閣立即要求閣員要傾聽不同的聲音,也要加強與青年、網路社群溝通,還射出科技3箭「觀念溝通」、「行動落實」與「前瞻施政」半年內要讓民眾有感,卻忽略了如何善用現有37萬4千多位公務員讓他們發揮效能。

更令人好奇的是毛揆要求官員重視「婉君」聲音,但是對於經常於各平面與電視媒體對政府施政表達不同看法的文字工作者以及學者專家,卻始終不願意放下身段主動與之溝通繼續採取打壓甚至提告的手法,讓這些人繼續站在政府的對立面並透過媒體網路強力放送政府施政的種種缺失,增添民眾對執政團隊的惡感。政府官員不幫政策講話就是與政府為敵的僵固思維,無法廣結善緣只會讓施政更加不得民心反而顧此失彼,恐難達到讓民眾有感的效果。

政府施政向來喜用擁有高學歷的學者專家,這些人與台灣庶民生活幾乎脫節,自然無法苦民所苦,例如物價上漲10趴對於月領10-20多萬的官員沒差但是對月領20-30k的百姓而言就會有生活上的壓力。即便未來毛內閣考慮透過open data對於民眾關注項目如奶粉、牛奶、豬價等,採即時公布最新查價結果,但是政府查價結果如果還是如調查進口奶粉漲價般與民眾認知產生落差,又如何能讓民眾對政府施政產生信心呢?

當今居高位者儘管屬於社會公認的高知識份子但是在名利誘惑下,為求作官情願出賣良知、專業等完全失去做為知識份子應有的格調與風骨;尤其為官後對於不同主張之異議份子出手壓制的狠勁遠甚於常人(例如下令以暴力清空占據行政院之太陽花學運與社運人士),這種知識份子不再是社會的良知,反成為另類的政治權貴與企業門神。

離譜的是台灣經濟正面臨重重挑戰,貧富差距擴大,政壇卻熱衷於修憲議題總統制或內閣制爭議不休,有志大位的政治人物處處充滿算計,四處結交江湖術士諸如易經大師、摸骨、鐵板神算等(民間號稱某某國師傳聞不斷),問仕途於鬼神,似乎忘記時也,命也,運也,非吾之所能也的道理,也失去認命,知命,然後聽天可也的豁達,機關算盡的結果恐將落得牢獄孤燈伴餘生的悲慘結局。可嘆的是為了圓總統大夢政治人物依舊如飛蛾撲火般前仆後繼!

執政黨遭遇民怨海嘯怒襲似乎未能覺醒。同樣的在九合一選舉過程很少有民進黨的候選人敢以釋放阿扁做為主要訴求(畢竟民眾關心的是民生物價),勝選後竟然將民進黨的大勝視為是選民要求釋扁的意見表達,其中的邏輯令人不解。阿扁總統該不該保外就醫既是人道醫療也是政治問題,若能兼顧情理法並對外說清楚講明白,相信多數民眾會予以尊重。只是以今日法務部或是綠營人士過於權謀的操作手法反而失去民心,顯示出藍綠政客還是沒有正確解讀民眾讓執政黨大敗讓民進黨大勝的用心,誰說2016總統選舉大局已定?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