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陳為廷事件反思太陽花明星

作者認為,除了把陳為廷趕下神壇之外,更應該直接放棄這個人一切從政的可能。(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作者認為,除了把陳為廷趕下神壇之外,更應該直接放棄這個人一切從政的可能。(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朱哲成

陳為廷宣布退選了,有人叫好有人酸,還有人問「陳為廷未來能做什麼?」「是不是社會毀了一個年輕人?」

我昨天發表了一篇文章,雖然大多數人表達支持與認同,但也有人語帶諷刺的說我跟陳有私人恩怨吧!

我並不認識陳為廷,我也沒有跟他有私人恩怨,我認為陳為廷的人生應該要有機會,大家要讓他能被尊重的生活下去,這是他做為一個犯罪前科者的角度。每個人都會犯錯,也希望被諒解,我們必須一視同仁的給犯錯的朋友重新出發的機會,不過,這講的是他的私生活。但是談到政治領域,他應該被封殺而且被永久性的毀滅,任何對他的仁慈都是對台灣社會的殘忍,我們除了把他趕下神壇之外,更應該直接放棄這個人一切從政的可能。

這跟陳為廷的性騷擾案無直接相關,而是因為,他是一個無法幫助台灣的政客。我對一個好的政治人物最低限度的標準很單純,「誠實」跟「無私」,還有其他更多條件我先不談,但是如果人格裡面缺少這兩種基因,那麼,千萬不要從政。

陳為廷在性騷擾案前後不一的說法,在社運場合正氣凜然背後卻踐踏女性的態度,我們可以看到,他是一個不誠實的人,而不誠實這種事,很難由後天來改變的,我們可以給陳為廷機會訓練誠實,但不是用公職的官位或是意見領袖的媒體鏡頭,這是他應該回到自己的私生活面對他的家人朋友該做的事情。

再來,說到無私,大家都知道太陽花學運是一場由下而上,由群眾發起的大規模社會運動,它改變了台灣社會保守僵化的思維,開啟了新的世代,而傳統媒體還依循舊有的操作模式將焦點集中在特定人物身上,加上新媒體的推波助瀾,讓幾位運動參與者迅速被神化,享有極多的媒體鏡頭和話語權。

這不是島國前進三神或是其他學運明星的錯,但是緊握著權力不放,不願意分享給其他參與者以及群眾,就是一個不可饒恕的錯誤。我是王奕凱選議員時競選辦公室的主任,奕凱這次打著太陽花旗號參選,因此我們曾經多次邀請陳為廷、林飛帆幫忙站台宣傳,對方皆是冷處理,最後也不了了之。如此屬於整個太陽花世代的話語權,居然被少數媒體青睞的人牢牢握在手上,且自私的據為己有,我們要怎麼相信,一旦讓他們掌握到真正的權力,他們會如何運用在不是自身的利益上。

如果一個政治人物既不誠實,又很自私,那跟現狀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我們要把珍貴的青年世代話語權交給這些跟現有政治人物本質幾無差異的人?

所以,把陳為廷趕下神壇之後,我們要摧毀他的神壇,林飛帆的神壇,黃國昌的神壇,各種學運明星的神壇,甚至包括這兩天又翻紅的炳忠哥。一個文明的社會不應該允許少部分人被神化而霸佔了社會多數的資源,久遠的有兩蔣,近年的有馬英九,最新的則是今年以來的這一批「超凡素人」,包括學運明星,甚至是柯文哲。當然,長久以來最大最應該被破除的神話是萬惡國民黨,在此表態,別再拿國民黨救援要我認錯啦!

再來,應該要建立一個平台讓優秀的青年人才能被看見,不是透過做秀的能力,搶鏡頭的能力,而是讓社會國家變得更公義的能力。依照現在捧紅領袖的標準,陳為廷只具有做秀的能力,到目前為止我看不到他有任何建設性的主張,但是他紅了,他紅到可以讓民進黨禮讓他參選立委。

這是不正確的,我相信新世代的公民有這樣的意識,但等不到這樣的機會。昨天有人說我嫉妒陳為廷很紅才罵他,是的,我嫉妒。但與其說是嫉妒,更多的其實是在乎,我有很多想實踐的事情,想分享的理念,因為我是路人,我是nobody傳播不出去,所以我看著學運明星站在鏡頭前侃侃而談,心裡多少吃味卻也樂見其成。我對他們有過期待跟寄託,雖然常常聽學運的朋友靠夭島國三神,我總是沒有積極的表態,畢竟當初沒有跟他們搶鏡頭爭話語權現在靠北也於事無補啊。

但是現在,已不再是青年世代保持沉默的時刻了,沒有機會,就創造機會,陳為廷是個不適格從政的人,這些學運革命夥伴多少知情,我居然看到不少「學運明星」不管是打高空或是拉國民黨救援來護航。

平常譙島國三仙譙得要死要活,不論我在黑島青的場子,民主鬥陣的場子,福爾摩鯊會社的場子都聽到這樣的聲音,但是居然人家真的出了包,證實是個爛咖,不少學運明星跟民主前輩還能天馬行空的護航。

陳為廷跟護航他的明星們,你們知道我為什麼講到這個程度嗎?

因為你們跟國民黨有一樣的態度,一樣的嘴臉,護短,表裡不一,虛偽跟自私,如果我立志要打倒國民黨,為什麼我不會想要打倒你們?

你們,正在做跟國民黨一樣的事情,所以,我會用像打國民黨那樣的使盡全力,摧毀你們的神壇。

然後我們再聚集所有凡人的力量,一起打倒國民黨!

(政治工作者、太陽花學運參與者,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