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推廣國貨 增加台灣就業機會

作者認為,我國應學習美國政策,推廣國貨,增加就業機會。圖為火星大王是1970年代台灣製造外銷的機器人,堪稱是台製機器人玩具的「元老」。(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作者認為,我國應學習美國政策,推廣國貨,增加就業機會。圖為火星大王是1970年代台灣製造外銷的機器人,堪稱是台製機器人玩具的「元老」。(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賴振昌

「大同大同國貨好,大同產品最可靠。」;這是4、5年級生小時候朗朗上口的一首廣告歌曲,也是早年政府提倡愛用國貨的樣板,因台灣工業剛起步,一般商品確實比較粗糙,尤其是和美、日相比更是明顯。而且台灣在1960到1990年代有「海盜王國」之稱,所以台灣製造,等同劣品;1987年的電影「致命的吸引力」中,麥克道格拉斯拿出雨傘卻開了花,恨恨地說出:「Made in Taiwan」,此幕令人印象深刻,所以為了支撐本土工業,只得喚起國人的愛國心,當時的大同、裕隆是常被眷顧的廠商。

在國人的努力下,台灣工業水準漸漸提升,相關工藝產品長足進步,最重要是洗刷仿冒王國污名,終於2009年美國貿易代表署宣布,將台灣從特別301觀察名單除名,代表MIT不再是粗列品代稱。2007年美國小天后蕾哈娜的冠軍新歌「小雨傘」,MV中所拿的雨傘,正港「Made In Taiwan」,隨著這音樂在全球各國熱播,彷如台灣雨傘行銷到全世界,成了台灣本土雨傘代言人,因此MIT雖不是名牌,但就是品質有保證,很多東西,例如家電、IT、傳產等產品都很穩定,代表著一定的水準和信心。

其實愛用國貨也是植根於民族主義、愛國主義,跟運動、競賽一樣,不能和政治完全分離,在競賽場上,總是聲嘶力竭的為己隊加油,勝負榮辱與共,乃是自然天成,只有輕重差別,像韓國人愛用國貨就很有名,國家、政府、民間倾全力去支持國內產業,相關產品報導、戲劇節目,絕不摻入別家品牌,更無所不用其極的封殺他國產品!而最重要是「不管外面世界夯什麼,我們總有自己的版本」的氣魄和決心,故一次次創造出自己的產業奇蹟。從硬體到網路、遊戲、軟體,再到行動通訊,從來沒缺席。中國更是直接訴諸國民情緒,除了低價搶攻市場,成為世界工廠,更常借政治氛圍,抵制外國貨品,都是愛用國貨的前段班。

由於中國商品的大量傾銷,大賣場、百貨公司、夜市地攤,不論是穿的衣服、鞋子、日用品、電子器材或是大型家具,有極高比例標籤都打上「Made in China」的字樣,大舉壓縮「Made In Taiwan」產品,國人雖然因價廉,無奈接受中國製品大量傾銷台灣,但並不表示國人愛買中國貨,尤其是ECFA簽署後,中國廉價、劣品甚至走私偽標成台灣製產品,更進一步搶佔市場,已經到了觸目驚心、另人反感的地步,根據一項民調顯示,有近8成民眾,買東西時會注意是不是台灣製造;亦有六成的人表示常找不到台灣貨而困擾;更有高達9成的人,如有相同東西,雖然貴點,寧買台灣商品。

接著是如何推廣國貨,首先應定義何謂國貨,廣義上來說,台灣自有品牌或在台灣生產製造的產品就是國貨,但是目前有很多台灣品牌卻是中國製造,如果推廣國貨是為鼓勵業者投資台灣,增加國人就業機會,那就要將之排除在外;再來具體的作法,首先政府採購商品盡量以國貨為主,如2009年歐巴馬簽署了787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即「2009年美國復興與再投資法案」,其中就包括「購買美國貨」條款,再來企業應保留優質商品生產線,保護台灣消費者能買到台灣製造的商品;還有各大賣場與通路,在貨架上有義務陳列台灣製品專區,增加能見度,方便消費者購買;當然活化現今到處林立的「蚊子館」,催生行銷台灣商品的「國貨館」,或台灣國貨館進駐台北車站,都是可以而且很快推行。

推廣國貨能維持穩定內需市場,保護中小企業和傳產,增加就業機會,培養優秀的本國產業與技術發展,為國家保留雄厚的經濟根本,最重要是有更多讓國人引以為傲的台灣商品能行銷國際、立足世界。

(台聯黨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