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竹惡火背後的問題

新竹日前發生有錢人的違建慘劇,違規私接電線以利違建使用,走火燒死的竟是自己2個女兒。(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新竹日前發生有錢人的違建慘劇,違規私接電線以利違建使用,走火燒死的竟是自己2個女兒。(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

◎倪國榮

市政最恐怖的角落,其實就是違建問題,會要人命的,犧牲的就是人民百姓。有的因有錢要更有錢而違建,有的因貧窮而違建;當然前者實可惡,新竹日前發生有錢人的違建慘劇,違規私接電線以利違建使用,走火燒死的竟是自己2個女兒。

這是個貪婪的違建連續犯,筆者親自訪看,其違建於6、7樓還有側邊屋後空地蓋滿得逞外,又食髓知味擇時再加蓋到第10層樓,第10層樓即鐵皮屋也。當然大違建請不到合法的水電,於是偷,偷了也判個幾月嚇不到。房子售與租利潤遠高於現行法律的罰金。

奇謬的是這惡火不發生在新竹有名的違建街:金山街,而是在光華2街與鐵道路的交叉口附近道路旁,救火並無不便,但慘劇剎那發生。

新竹今年一月園區旁金山街違建橫行早就被罵,也上了大新聞,年來不見改善,仍然以承辦人員2個,年經費200來萬當藉口,主政者市長許明財還有議會最大黨國民黨實是主兇,遲不通過被拆者付費地方自治法規。

但許大市長有錢數十億買世博館加整地配合成功,卻任其風吹雨打,成為新竹市敗家地標,更有錢億億規劃園區沒有需要的R1經新竹香山通往濱海的道路。這款市長終於在卸任前累積7897件違建,爆出慘劇。官員不作為失瀆致之,許大市長應揹此慘案下台接受徹查。

新竹違建恐全台之冠,而比起來地大人稠多倍的台北市,為首善之都應更小心違建臥黑藏垢般地引爆。這是柯文哲市長最要盯住的黑暗角落,怎樣落實被拆者付費與連續罰,並繩之公共危險罪預防犯,從立院修法強制地方實施應是可為的。但我們赫赫有為的馬政府連頂新食安連續爆都防止不了,能夠期待其做為最大黨願關心違建民瘼嗎?

不要讓台灣的繁榮願景建立在處處違建的黑暗上;縱容政府無為,惡火野魘燒不完人民的命!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