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P務必強化行政管理

小內閣成員為市長分憂解勞,市府一體,各局處縱向領導丶橫向連繫良否,攸關市政府整體效率及工作成果。圖為柯文哲與各首長於共識營合照留念。(記者羅沛德攝)小內閣成員為市長分憂解勞,市府一體,各局處縱向領導丶橫向連繫良否,攸關市政府整體效率及工作成果。圖為柯文哲與各首長於共識營合照留念。(記者羅沛德攝)

◎林嘉誠

柯文哲高票當選台北市長,揹負選民高度期許,尚未正式就任,由於局處首長首開先例,採取遴選丶i-voting等創新方式,作業未盡周全,加上人事案本來就是多方角力,引起一些市政顧問丶遴選委員的反彈。其實,市府小內閣,必須配合市長施政理念,應由市長決定人選。所謂成功領導人要件之一,知人善用,用對人擺對位置,除了31位局處會首長,市政府尚有8萬多名員工,秉持分層負責,小內閣成員為市長分憂解勞,市府一體,各局處縱向領導丶橫向連繫良否,攸關市政府整體效率及工作成果。

柯以政治素人倉促成軍,競選總部丶小內閣等成員多元化,頗符合大聯盟精神,但是有其先天失調之處。行政管理及內部整合,必須花費更多心力,柯本人領導整合更扮演關鍵因素。柯以凡事草擬S0P自豪,可是無法巨細靡遺,即使有先見之明,預做準備,必有掛一漏萬之處。

以此次局處首長遴選過程丶結果為例,一些值得檢討改進,而且事前稍為用心規劃,不必要的爭議可能消弭無形。遴選委員如何產生丶遴選作業程序丶遴選委員會與柯權責釐清丶包括柯、兩位內訂副市長及數位柯指定人組成的市政小組,與遴選委員會的分際等,對行政管理稍有認知者,均可較周全設計。當然時間有限,當選迄今短短幾天,太多支持者丶周邊人士又欲共襄盛舉,人多口雜,異議迭起,不言而喻。

作者在選舉期間答允掛名市政顧問丶行政管理小組召集人,事實上,迄今未曾與柯本人討論任何行政管理問題,也未出任遴選委員或召集人。以柯及小內閣成員泰半有豐富行政經驗,市政一棒接一棒,一切樂觀其成,但強化行政管理,不可或缺。

(大學教授、行政院研考會前主委)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