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加稅、收稅一直來 國家口袋賺到飽

作者表示,大家應該要弄清楚「萬年稅單」的威力。(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作者表示,大家應該要弄清楚「萬年稅單」的威力。(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張正忠

為平衡國債,明年1月1日勞保費再度調漲0.5%、證所稅大戶條款、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奢侈稅等財政部所提財政健全方案,全民罵翻這些根本就是「加稅」方案,甚至有識之士也提醒因加稅而亡國的古今中外事件,群情激憤,財長張盛和被罵到臭頭,甚至躍登十大惡人榜!

但其實這些看在張盛和眼裡,都不會當一回事的。因為他從國稅局長一路被拔擢到財政部長,原因無他,收稅績效無人能出其右!鐵的事實就是今年稅收預算目標為1兆8673億元,但才9月底,國庫稅收就已超徵721億元。這樣的績效,誰敢動他一根汗毛?雖然因此讓他不至於因為群情激憤,丟掉烏紗帽、或發派邊疆,但不准加稅這件事,一旦成為全民共識,相信他提出的許多方案確實會遭到擱置。

但若有人以為這樣他就再也無法蟬聯稅收第一名部長的美譽,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他的稅收絕對不是靠加稅來的,是靠「萬年不死稅單」來的。相信有些人在媒體看過「萬年稅單」的報導,一張欠稅稅單,可以纏著老百姓5年、10年、15年甚至20年。所以全民若想看緊自己荷包,一定要花時間了解甚麼叫做萬年不死稅單。

所以台灣跟其他國家不同,真的不需要辛苦地立法「明著」加稅,只要擴大萬年不死稅單的範圍,就可以「暗著」對人民及企業加稅了。而且,這種加稅方式簡單易操作,作法是:稅務員不用查證,就可以對人民開出欠稅單,若欠時間超過一定期限,還可加課罰金1到30倍。

說詳細一點,人民每年依例繳稅,可能會突然收到一張5年前的欠稅單,只要人民不服,就可以申請複查及訴願,但訴願前你必須先繳欠稅金的1/2,才能開始走訴願程序。荒謬的是,人民即使勝訴,隔年人民還是會收到一張稅單,只是金額稍微改了一下。人民若繼續不繳,就會被凍結資產、或請人民的雇主從每月薪水中直接扣1/3給國庫,嚴重者甚至不准人民出境。

舉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教授為例,他某年收到一張3千元的欠稅單,他不服而申請複查訴願,經歷一年半,欠稅加罰金從3千元變成1.5萬元,因為不願繼續被稅纏身,他終於被迫繳了1.5萬元的稅。

很多人驚訝地質疑:「身為法學教授都被迫繳無中生有的1.5萬元稅金,那其他小老百姓怎麼辦?」我們發現大部分人的答案是,「不要學吳景欽傻傻花時間、花心力去爭取公理正義,多損失1.2萬,應該一開始就去繳3千元。」很慘的是,真實情況就是如此,個人也好、企業也好,收到這種無中生有的欠稅單,大部分人都是乖乖去繳,免得後患無窮。這就是財政部不需要加稅方案,就可以加稅的惡質內幕!

日本因為調漲消費稅致經濟衰退,讓2014年代表字是「稅」。台灣今年代表字是黑心的「黑」,雖然好不到哪裡,但大家若不清楚萬年不死稅單的威力,而形成公民共識,讓「張」手不敢亂伸到大家口袋裡,明年非常可能「稅」也會成為台灣痛苦的代表字!

(經濟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