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眾對「文化」議題的機機歪歪

作者表示,當官員常以文化發展不能急的論述,來杜悠悠之口時,殊不知韓國等國家傾全國之力投入其中,早就超越我們太多。圖為北市文化局曾將強制徵收古蹟文萌樓。(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作者表示,當官員常以文化發展不能急的論述,來杜悠悠之口時,殊不知韓國等國家傾全國之力投入其中,早就超越我們太多。圖為北市文化局曾將強制徵收古蹟文萌樓。(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

◎也可

龍應台部長隨著內閣總辭下台了,她認為自己在「不信任」的氛圍下走出文化部的「第一哩路」。有誰記得她是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台北市首任,甚或是台灣首任的縣市文化局長?又有誰記得當初意氣風發,提出4個發展方向(泥土化、產值化、國際化、雲端化),那位首屆文化部長的風采?更別提當初設立文化局與文化部與選定文化首長所引來的那些爭議。當「文化」隨著國際潮流與在地形塑被包裝成一個偉大城市的象徵與願景,緊接著,無論哪層級的候選人,都在表述他們「文化立縣/市」、「文化立國」的決心與意志,到頭來還是跳票居多。

文化工程龐大且複雜,中央與地方各司其職,文化首長隨著政黨交替而下台,政策推動與運作隨之停滯與更替,大家似乎只在意文化首長是誰?將所有文化的發展都放在一位首長身上,忘了他/她是誰選出來的,是要執行誰的政策理念;從頭到尾也沒想過,文化部門的體制與方向是我們要的嗎?儘管我們同意他們的佈局與策略,但焦點總放在他們政策落不落實與具體績效而已,而完全缺乏能力判斷官員所提的政策是否有問題?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對於這種局面出來表達意見或抗爭,難道他們的說法就是對的?身為底層人民生活已不易,誰還在乎那麼多。

誠然,每階段都有優秀的文化首長提出他們的理想與實踐文化政策,但背後所蘊含對於國族與文化之間的闡述總是帶有意識型態者多,為民者少,但「魔鬼藏在細節中」,多年以來,文化政策還是被落實在生活之中,卻不見人們的文化素養有所提升;只見高談文化創意產業的論述,卻開不了任何文化的花,產值更是低於預期;又看著文化資產一天天的消失卻毫無作為,到頭來文化發展多年以來真的只停留在基礎管路的鋪設而已。中央與地方首長宰制了文化發展而為所欲為,「菁英化」、「專家化」的論述缺少實踐面,文化政策填了小坑又挖了一個大洞。

人們總愛說,文化的發展不能急,是要透過極長一段時間才能看出成效,這個論述用來杜悠悠之口,殊不知韓國等國家傾全國之力投入其中,早就超越我們太多,更別談他們文化素養與思考的先進。看著文化論述百家爭鳴卻無人務實實踐,身為市井小民機機歪歪,但只想知道一件事,「文化」到底何時可以發展?

(文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