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缺乏道德勇氣的司法官

作者以蔡守訓(見圖)為例表示,台灣的部分司法官缺乏道德勇氣與秉公辦案的氣節,令人不齒。(資料照,記者劉志原攝)作者以蔡守訓(見圖)為例表示,台灣的部分司法官缺乏道德勇氣與秉公辦案的氣節,令人不齒。(資料照,記者劉志原攝)

◎鄧鴻源

因為審理扁案而成為風雲人物的台北地院審判長蔡守訓,過去為了陪兒子參加基測考試,怕被認出來,大熱天還戴上漁夫帽、墨鏡、口罩陪考,最後在喝水時,被眼尖的陪考家長給認出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蔡守訓擔任中華民國法官期間,最受各方矚目與爭議的是審理馬英九的特別費案時,為了判決馬英九無罪,引用中國宋代公使錢作為判決理由,原創發明「大水庫理論」;但在審理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時,卻執意不引用此兩種創意見解,將陳水扁判無期徒刑。因此有部分法界人士譏笑他,為了判泛藍無罪、泛綠有罪,「很有創意的發明法條」。

其實論貪汙,國民黨與其諸多高官們是「祖師爺」級,如國民黨黨產與許多高官龐大家產是怎麼來?為何馬自己特別費沒有事,讓下屬余文當替死鬼?為何馬身邊人如林益世與賴素如,涉嫌嚴重貪汙還能保外趴趴走?至於地方官員貪污,更是多如牛毛,哪一位曾經被判刑的?就算有,哪一位被關這麼久的?何況國民黨不只是貪腐「祖師爺」,還是諸多迫害人權的醜陋紀錄,尤其在戒嚴時期。

8年前紅衫軍反貪運動時,馬曾當眾抨擊民調滿意度只有18趴的扁要有羞恥心,應自動下台以謝國人。如今自己民調滿意度只剩9趴,不是更應該自動下台以謝國人嗎?馬為何只會批評別人而不檢討自己?馬上任後還無恥干預司法,把一位曾經對國家有過重大貢獻的前總統扁折磨成今天百病叢生的模樣,不知其人性與人道觀念何在?還好意思常以家訓「黃金非寶書為寶,萬般皆空善不空」自況,不覺得難為情嗎?古中國聖賢書到底讀到哪裡去了?

沒有任何一個民主國家的繼位者,曾以這樣不人道的方式虐待前任國家元首,僅僅只因為他涉嫌貪汙,可知馬總統實在很沒人性,只有有朝一日他被關,才能體會人家的痛苦。而司法官缺乏道德勇氣與秉公辦案的氣節,尤其令人不齒。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