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家不應淪為營私欲的幫手

作者認為,法治國必須要落實程序正義,不應淪為官場結構性犯罪,國家的公權力是用來保障人民的權利,不是官衙營私欲、私利的幫手。(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作者認為,法治國必須要落實程序正義,不應淪為官場結構性犯罪,國家的公權力是用來保障人民的權利,不是官衙營私欲、私利的幫手。(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陳臻臻

2009年12月10日馬總統頒布施行《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兩項聯合國人權公約,2014年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66週年,在台北國立中央圖書館演講廳舉辦一場「國際人權日 世界公民人權」論壇,會中有來自世界各國知名的人權、法律、稅務、媒體及營養等專家學者一起為人權發聲,筆者為營造業負責人恭逢其盛。

整場論壇中,專家學者精闢用心的論述與分享,令人動容,感觸頗深,為人民注入一股保障人權、維護正義的強心針,也提醒政府機關及政府官員對於民主、法治、文化、經濟、醫療、勞工、兒童、婦女等人權議題,要能夠真正了解內涵與重視,遵守正當程序正義,切記勿玩法、弄法,侵害人民之權利。

會中東吳大學鄧衍森教授指出,法律是用來保護善良的百姓,國家發生諸多人謀不藏的事情,是源起於法治不彰和人權沒有落實。的確,今日台灣,常發生同一事實,不同法院有不同認定和不同判決。法官掌握生殺大權,若判案時沒有秉持良心良能,多釐清案情,而僅是趕案件,則會葬送人民應獲得的公平與正義。例如「萬年稅單」是殘害賦稅人權的頭號問題,稅捐救濟程序中,納稅義務人對原課稅處分不服,而自行申請復查,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人民行政訴訟贏了,行政法官僅作發回原單位作適法之處分,稅捐機關金額改一改,又重開一張稅單,造成反覆爭訟之不安狀態。

去年底曾有媒體以「行政法院法官不懂稅判決書抄國稅局答辯書」為題,質疑行政法院裁判偏頗國稅局,民眾勝訴率不10%,儼然判決完全傾向行政機關,「幫助違法稅官欺負老百姓」。學者也指出,法官可能因為自身對財稅專業不足,遇到違法的稅捐處分,沒有信心將課稅事實、稅額查得一清二楚,寧願將案件丟回原機關重查,形同整個程序又回到原點,多年行政訴訟等同白打,還煉成一張張萬年稅單。這是人民悲哀!也是人民不信任司法公平審判的源頭。

法治國必須要落實程序正義,不應淪為官場結構性犯罪,國家的公權力是用來保障人民的權利,不是官衙營私欲、私利的幫手,好制度可以行之久遠,不好的制度不僅是笑話一則,其嚴重性還會影響人民公平正義。前司法院大法官兼副院長城仲模致詞時也呼籲,「對人權受到犧牲的人,我們要時時緬懷,有權的人要特別留意如何彌補過去的錯誤。」城前大法官說,40年前曾出書建言,行政訴願委員會重重缺失,然40過後的今天制度一成不變,顯現當今制度不求改進,不尊重人權。

21世紀全球人權意識已覺醒,人權是普世價值,筆者曾去亞東醫院就診,醫院內牆掛著病患「人權宣言」,醫療團對與病患是醫療伙伴對等關係,彼此照顧與尊重,筆者非常感動,這才是人權的表彰。在國際人權日後,我也希望能盡一份世界公民的力量,誠心呼籲政府,民主時代更應為民、為國、為世人,摒棄一黨之私,杜絕官官相護的惡習,還權以民,不要再玩弄腐肉跟蒼蠅的戰術,尤其當官的要有同理心,堂上一句話百姓千滴血啊!如此,才能讓社會國家安居樂業長治久安。

(營造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