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府違法課稅 讓人詬病

現在國家存有許多不公不義的稅制,更不應該用查稅威脅來圖利國庫,稅收減少是要依法用政策來解決,而不是動不動就用查稅來開源,這樣的感覺好像是在威脅人民,身在公門的政府官員應該要有此認知,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能違背自己的良心與本質,侵犯人民的權利之行為,政府也是一樣。 (彭博社)現在國家存有許多不公不義的稅制,更不應該用查稅威脅來圖利國庫,稅收減少是要依法用政策來解決,而不是動不動就用查稅來開源,這樣的感覺好像是在威脅人民,身在公門的政府官員應該要有此認知,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能違背自己的良心與本質,侵犯人民的權利之行為,政府也是一樣。 (彭博社)

◎青明

週刊指出,為了彰銀案,財政部殺紅眼,財政部跟龍巖集團董事長李世聰說,不支持財政部就查稅,這就是現在財政官員查稅的態度,這種態度和酷吏沒兩樣已經嚴重出問題。筆者認為財政官員任何查稅的動作只要語帶威脅,不順我意就以查稅的方式,這就是濫權,對人民而言這種做法就真的太過分了,一個民主法治國家可以容許這樣的財政官員嗎?

這樣的濫用權力,筆者認為這個已經不是法令問題,而是財政官員態度沒有平等對待,上樑不正下樑歪,就是因為上面的財政官員,濫用權力不以民為重,造成下面所有的基層稅務員,查稅的態度使人民詬病。

國稅局是國家徵收稅賦的執行機關,掌管國稅的徵收。國稅局不管是查稅、或課稅都有很多違法爭議的地方,國稅局違法課稅讓人民最詬病的單位,也是民怨最深的單位,所以第一刀還是先從國稅局改革開始吧!筆者提出經常發生在人民身上一些稅務的問題,一些要改革的建議:

一、納稅是天經地義的事,也是守法的人民應該做的,然而人民也有維護自身繳稅的權利,國稅局對人民違法課徵許多不該繳的稅,繳了反而是圖利國庫,也是違法法的稅。

二、尊重人民的「稅務人權」,一般人民對稅務法規都很陌生,常常國稅局怎麼規定,人民就怎麼做!怎知國稅局不可用不合時宜的解釋令來解釋,否則會讓人民感慨「國稅局欺負人民」,國稅局不要老是吃定人民,合理課稅從尊重「稅務人權」開始,國稅局不要千方百計想搶奪人民的財產。

三、國稅局開單課稅時,就應該負起舉證責任,先查清楚事實,證明納稅人符合法令所規定的課稅要件,才能依法開單課稅。但現況卻通常是,國稅局未經實質查核即草率開單,當人民聲請救濟時,才在法庭上大言不慚,要納稅人自行舉證,證明自己不用納稅。

現在國家存有許多不公不義的稅制,更不應該用查稅威脅來圖利國庫,稅收減少是要依法用政策來解決,而不是動不動就用查稅來開源,這樣的感覺好像是在威脅人民,身在公門的政府官員應該要有此認知,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能違背自己的良心與本質,侵犯人民的權利之行為,政府也是一樣。

(電機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