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選戰中的這些人那些事應該被記住!

「台灣水牛」游錫堃在這次大選中,僅以些微差距不幸落選新北市長。(記者李雅雯攝)「台灣水牛」游錫堃在這次大選中,僅以些微差距不幸落選新北市長。(記者李雅雯攝)

◎蔡志鏗

眾所矚目的九合一選舉已經順利落幕,綠營狂勝,藍營慘敗,歡樂與惆悵的景象天差地別。選戰雖然結束了,然而回顧這次競爭激烈的選舉過程,有些讓人印象特別深刻的人與事,應該要被記載下來,當成未來的選戰教材,讓後來者可以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首先是柯文哲和賴清德,兩位南北市長候選人打了一場與眾不同的選戰,始終堅持不插旗幟,不設宣傳車,不搭設大型看版,不舉辦大型的造勢晚會。而且選戰尚未結束,就史無前例地關閉募款帳號,不再接受外界的捐款。柯賴兩人不約而同揚棄傳統競選路線,雖然不動員,不悲情,不鋪張,最後卻都創紀錄的高票當選。選戰也可以這樣打,柯賴兩人值得誇獎,更值得學習仿效。

其次是「胖周瑜」鄭文燦和「台灣水牛」游錫堃,他們是今年選戰中最大的驚奇,兩人奮戰不已,堅持到底的精神令人動容,倘若封為這場選戰中最出色的「戰神」,一點都不為過。選前,外界都將新北市和桃園市視為國民黨的囊中物,國民黨的朱立倫和吳志揚也滿志躊躇地要等待勝利的來到。出乎意料的是,鄭游兩人不理會外界的唱衰,埋頭苦幹,以苦行僧的精神踏遍選區,任怨任勞的努力終於獲得回報,鄭文燦逆轉勝奪下桃園,游錫堃以些微票數將朱立倫嚇出一身冷汗,分別被視為最大的黑馬,以及最為可惜的落選者!

蔡正元和姚立明分別擔任連勝文與柯文哲的競選總幹事,但是兩人的表現卻大相徑庭,蔡像鬥雞四處惹議,爲候選人增添麻煩,而姚則運籌帷幄,頻頻替候選人化解危機;而選後兩人的表現,更是強烈的對照組,蔡選擇神隱,走避中國,而姚則婉拒入小內閣,選擇留在媒體繼續監督柯文哲做好市長。蔡姚兩人的差異表現,為未來選戰總幹事留下兩則強烈對照的樣本。

丁守中是這次選戰中表現最具民主風度的代表。丁先生一直有意問鼎臺北市長寶座,這是眾所皆知的事,而且他的從政資歷、問政成績,以及部署參選臺北市長所花費的時間和心力,遠遠超過連勝文,在黨內初選也只以些微的支持度輸給對手,睽諸過往的歷史,不乏憤而脫黨參選到底的例子。但是丁守中沒有這樣做,而是選擇遵守初選前的承諾,全心全力輔選連勝文,不但公開替連站台、陪伴掃街拉票,甚至選前還刊登公開信,呼籲支持者踴躍投票給連勝文。這等胸襟與氣度令人感動,也為自己創造了東山再起的機會。

最後,這次選舉過程中,有幾件事讓我印象最為深刻,分別是臺北市規定不准插旗、連戰的「混蛋說」和「皇民後裔」,以及柯陣營的「MG149」。台北市今年不准候選人插旗幟,終結過去橋樑、安全島、公園與街道,到處旗海飄揚,既影響市容並且危害人車安全,不准候選人亂掛旗幟,台北市市容顯得乾淨又清新,廣獲全體市民的讚揚與支持,希望未來全國各縣市都可以學習仿效,選舉不插旗,讓環境更乾淨整潔。

選戰中,連戰脫口爆出「混蛋說」、「皇民」和「奴性化」,是這次選戰最具負面的選舉動作,不但沒有加分效果,反而讓自己兒子失分最多,而且也失掉平時給人溫文敦厚的良好印象。

至於柯文哲的「MG149」,也是負面選舉操作手法的代表,就像過去的「興票案」和「宇昌案」,不同的是,後兩者對選舉造成了莫大的影響,而這次則起了反效果。這些事可以成為未來選戰的教材,告訴候選人負面選舉操作可以停止了,不然最後的受害者必定是始作俑者。

選舉結束了,在恭賀當選者與安慰落敗者的同時,這次選戰中,上述的這些人那些事應該被記住,好的應該被傳頌,可以作為學習的對象,至於負面的選舉手法,也可以當成警惕的機會教育。衷心期盼台灣的選舉越來越進步,優質的選舉方式被發揚光大進而學習仿效,負面的選舉操弄與花招遭揚棄,被掃進歷史檔案裡,台灣成為名符其實真正的民主國家!

(退休老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