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勝文應效法美國權貴世家

相較下,今天連勝文要選市長了,輕輕鬆鬆幾句「我體重過重」、「我是軍事迷」、「我很羨慕特種部隊」帶過,情況不利,就成了天大的委屈,一家子出動,不是口出惡言,就是上台涕泣。台北人能否以這樣的市長為榮,有待揭曉了。(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相較下,今天連勝文要選市長了,輕輕鬆鬆幾句「我體重過重」、「我是軍事迷」、「我很羨慕特種部隊」帶過,情況不利,就成了天大的委屈,一家子出動,不是口出惡言,就是上台涕泣。台北人能否以這樣的市長為榮,有待揭曉了。(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陳繼平

美國總統,出身權貴者不乏其人,大可作此次台北市長選舉參考。老布希總統,就是出身權貴,父親是銀行家、聯邦參議員。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爆發,1942年老布希高中畢業後,放棄耶魯大學的入學許可,加入海軍受訓十個月,成為美國海軍史上最年輕的飛行員,仍未滿19歲。

1944年,老布希駕魚雷轟炸機攻擊日軍島嶼,被高射砲火擊中,跳傘落海,被美軍潛艇救起。返回基地後,老布希繼續參加菲律賓海戰,出擊58次。之後調回本土,訓練新進飛行員,於1941年日本投降後退役。

甘迺迪家族是美國權貴中的權貴,長子約瑟夫於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前一年,放棄學業,參加海軍飛行訓練,成為重轟炸機飛行軍官,派赴歐洲戰場。1944年時完成25次戰鬥任務,依規定可調回本土,但是志願繼續留在戰場。1944年8月,約瑟夫甘迺迪執行機密任務,飛機於空中爆炸,屍骨無存,時年29歲,空留一份準備在戰後競選麻州國會眾議員的計劃。

次子約翰甘迺迪總統,於1941因健康不合格被陸軍拒收,加入海軍,進魚雷艇學校。1943年時,率3艘魚雷艇巡邏索羅門群島海域,暗夜中座艇被日軍驅逐艦天霧號撞成兩截,於自己負傷情況下,仍盡力拖救重傷艇員,最後全體獲救,獲救後繼續指揮炮艦執行海上任務,直到1944年,於入院療傷後退役。

這些事實,說明美國權貴之後,走上從政之路時,可以不必掩蓋自己的權貴出身。因為他們並沒有享受特權,並不比別人嬌貴,當國家須要時,他們走在別人的前面,走到最危險的前線,當他們交出自己的經歷,讓公眾檢驗時,權貴的色彩,已消失無蹤了。

當老布希於1988年競選美國總統,電視廣告上,出現他當年被潛艇撈起的紀錄片時,會令多少選民感動,更加以美國能有這樣的權貴出身的總統為榮?

相較下,今天連勝文要選市長了,輕輕鬆鬆幾句「我體重過重」、「我是軍事迷」、「我很羨慕特種部隊」帶過,情況不利,就成了天大的委屈,一家子出動,不是口出惡言,就是上台涕泣。台北人能否以這樣的市長為榮,有待揭曉了。

(西雅圖居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