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政治中的小綿羊

結構不變,結果不變。如果台灣的政治結構依舊是一群選黨不選人、選人不選黨的選民佔多數,一群在雞蛋與高牆間自詡中立、實則為高牆添磚而不自知的選民眼看著恪遵馬鶴凌「化獨漸統」遺訓的馬英九拼經濟無方、促統績效亮麗,眼看著香港殷鑑未遠。(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結構不變,結果不變。如果台灣的政治結構依舊是一群選黨不選人、選人不選黨的選民佔多數,一群在雞蛋與高牆間自詡中立、實則為高牆添磚而不自知的選民眼看著恪遵馬鶴凌「化獨漸統」遺訓的馬英九拼經濟無方、促統績效亮麗,眼看著香港殷鑑未遠。(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吳傳立

民主基礎的第一課,叫做「結構不變、結果不變」。推崇聖主明君?最後的結果,就是必然會出現昏君害慘百姓;推崇強人政治?就是無視於「絕對的權力造成絕對的腐化」。極權政治中,沒有投票權的人民固然悲慘,委內瑞拉惡名昭彰的獨裁者查維茲任內,不但時常有選舉,還常常辦理公投呢!人民因此而獲得幸福了嗎?

是的,「結構不變,結果不變」。民主制度的可貴之處,在於把權力回歸到人民手裡。但是如果人們懶得思考公共議題、只關心私人利益,平時接受當權者的小恩小惠與洗腦教育,投票的時候自然是傻傻投票的小綿羊,選出了大野狼還以為自己找到了理想的牧羊犬。結構上,仍然是把權力還給了統治者。這,與極權政體,又有多大的差別?當人民缺乏對政治的基本了解、對政治漠不關心的時候,整個國家就是獨裁者的天堂。空有民主的形式,只是為了獨裁背書。

生活中,我天天與小綿羊們接觸。他們真的不是壞人,他們有很多的優點,就如同我有不少的缺點。我們都是凡人。他們之中,有些不但不是壞人,而且還是好人。有些人為了公益而燃燒自己無怨無悔,有些人誠懇老實當個上班族小主管,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地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

可是在此同時,他們長期以來不關心政治,把票投給了傷害台灣民主、剝削民眾利益數十年的中國國民黨而不自知。只聽信執政者的洗腦而不願、無法獨立思考,把沒有資源、沒有權力的民主鬥士們視為破壞國家安定的壞份子。那怕大家終於獲得的言論自由與思想自由,是這些「壞份子」留著鮮血、受著酷刑、關在牢籠所換來的。

民主進步黨用偉大的理念與行動感動人民,卻在逐漸壯大的過程中逐漸喪失理想性,於是這群自詡為客觀中立的選民,繼續投票給既得利益者,讓中國國民黨幾十年來在立法院、甚至每一個省市議會一黨獨大。在立法權上,民進黨從來就只是國民黨面前的一個小矮人,但是政客用一句「藍綠惡鬥」就將局勢形容成2隻大猩猩兇狠拼搏,連累了旁邊這群無辜的小綿羊。

然後忽然間,柯文哲打著「超越藍綠」的口號出現了,說是要超脫藍綠兩黨惡鬥,於是他們說「過去我們是深藍,這次我們支持超越藍綠的柯文哲」,言下之意,他們過去「選黨不選人」,但是這次他們「選人不選黨」。

關於「選黨不選人」,我們太熟悉了。不論陳水扁當年擔任台北市市長的滿意度有多高,一旦回歸藍綠基本盤,終究落敗。多少年來,天龍國的人們就是選黨不選人,到了「藍軍就算推一隻豬出來也能當選」地步。直到這次,中國國民黨真的派出連勝文與柯文著對壘、再加上拜中國國民黨6年來的完全執政、完全卸責之賜,這次市長選戰的氣氛才開始有那麼一點不尋常。

即便如此,然後呢?中國國民黨的形象這麼糟、還推出連勝文這樣權貴紈褲印象的台北市市長候選人,中國國民黨依舊有很大的機會囊括多數的議員席次。結構性的惡,依舊繼續。

什麼叫做「結構性的惡」?就是行政、司法的不中立,加上中國國民黨把全世界最多的黨產當奶水,讓必須花大錢選舉的政客乖乖聽話。

儘管平常馬政府的政風單位把行政中立喊得震天價響,但是非法動員造勢的傳聞甚囂塵上;連勝文公然在捷運上對記者大談政見,台北捷運局視而不見,也不見相關單位調查。各種的行政不中立依舊令人髮指。

儘管解嚴已經多少年,但是轉型正義從來沒有開始。當年大家把陳水扁送進總統府,但是立法院的多數依舊是國民黨。結果是什麼?答案是特偵組撲天蓋地調查陳水扁,陳前總統因莫須有的海角7億關到漏尿,即便所有官司法院還他清白,至今仍身陷囹圄;唯一一個有罪的官司,證人辜仲諒竟然偽證栽贓。

那麼,你以為,如果我們把柯文哲送進北市府,卻又繼續讓國民黨佔據市議會、繼續漠視行政與司法的不公,如果我們一心只想打倒連勝文,卻漠視這種結構性的惡,你以為柯文哲的下場又會是什麼?

至於「選人不選黨」,我們也很熟悉。一直以來羅淑蕾給人的形象,是中國國民黨內的清流,敢於當烏鴉,敢給國民黨、馬英九諍言,蔡正元則是能言善道,敢於挑戰國民黨黨中央的好漢。可是日久見人心。在各項重大爭議法案表決時惟黨中央命令是從的羅淑蕾、以及在這次台北市長選戰中發言讓人瞠目結舌的蔡正元,讓我們見識到了什麼叫做「一路貨」。

每一次的選舉,如果你我不試圖從自己的政治思考開始轉變、不開始思考如何藉由投票轉變台灣的政治結構,那麼每多一次選舉,就是讓既得利益者更加鞏固。連勝文落選了又如何?柯文哲上台了又如何?台灣畸形的政治生態就改善了嗎?中國國民黨的黨產問題就獲得解決了嗎?不中立的行政與司法改善了嗎?

結構不變,結果不變。如果台灣的政治結構依舊是一群選黨不選人、選人不選黨的選民佔多數,一群在雞蛋與高牆間自詡中立、實則為高牆添磚而不自知的選民眼看著恪遵馬鶴凌「化獨漸統」遺訓的馬英九拼經濟無方、促統績效亮麗,眼看著香港殷鑑未遠。

11月29的這一票,你,究竟要怎麼投?

(金融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