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2014年的「偽善現形記」

過錯不應再犯,民眾不希望國家總上演一幕幕的「偽善現形記」戲碼。期盼為政者,心存良善,以「人民能安心」作為施政準則,希冀明年能以「安」字代表,讓國家否極泰來,讓人民有可期待的幸福!(資料照,彭博社)過錯不應再犯,民眾不希望國家總上演一幕幕的「偽善現形記」戲碼。期盼為政者,心存良善,以「人民能安心」作為施政準則,希冀明年能以「安」字代表,讓國家否極泰來,讓人民有可期待的幸福!(資料照,彭博社)

◎宙峰

政府一天到晚都在喊拚經濟,忽視時代環境變遷與公平正義。從最近全球帶動風潮的《21世紀資本論》中,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對台灣的經濟分析,數據顯示,台灣所得分配不均至為嚴重,家庭的平均所得最高與最低的比率,14年來,從32倍暴增到96倍,貧富不均的趨勢逐年擴大,若以國家安定的觀點來看,財富與所得分配太過懸殊,則意味著潛藏極大社會動亂的危機。

歷年拚經濟口號下,民眾只見國家內部財政日益惡化、百姓財富更趨M型化,長時間財政賦稅不公爭議不斷,每每稅制改革,總圖利富人財團,剝削中產階級,政商勾結掠奪農民賴以維生的農地炒作成建地,政府放縱不肖商人圖利,對於各種黑心事件,屢屢避重就輕,犧牲消費者的健康。對外的問題,則可見黑箱服貿議題,程序不公引發太陽花學運。國內外的情勢,在在反映出政府對平民百姓未真心著想,而讓政治社會問題層出不窮,一旦選舉在即,則是所有政策、決議都以選票為考量,簡陋的三腳貓橋段,連不經世事的學生都看得出來。

試想,平時不為百姓著想的人,更不用期望選舉前的幾個月,會做出甚麼長久利益百姓之事,政府官員亦復如是,總以冠冕堂皇的GDP統計為施政表象指標,而忽視基層人民真實處境與感受,悖離民生及全民基本生存的需要,人民就算瞎了,心也可感受得到真假。

古人的智慧之理,闡述治國的道理亙古不變,論語記載孔子的名言「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意謂國家資源分配不在於匱乏,而是怕分配不均,也就是國家各種施政是否符合公平正義,決定人民生活是否能均富、和諧、安居樂業。每個政治家應該都熟稔此道,只是有沒有秉著良心做到?

今年的代表「假」字,道盡2014年政治社會主軸,一連串社會事件,隨著年底選戰來臨,更顯露許多政商複雜糾葛問題,雖各個門神未現身,但政商不光明的裙帶關係早已昭然若揭!執政團隊是引領國家方向的菁英們,國家與全民的未來操之在手,自身要能反省過去,過錯不應再犯,民眾不希望國家總上演一幕幕的「偽善現形記」戲碼。期盼為政者,心存良善,以「人民能安心」作為施政準則,希冀明年能以「安」字代表,讓國家否極泰來,讓人民有可期待的幸福!

(大專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