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p的白色魔力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陣營23日舉辦「愛擁抱臺北彩色嘉年華」大遊行,數萬人走上台北街頭,以實際行動支持柯文哲。(記者羅沛德攝)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陣營23日舉辦「愛擁抱臺北彩色嘉年華」大遊行,數萬人走上台北街頭,以實際行動支持柯文哲。(記者羅沛德攝)

◎李永明

1666年牛頓發現白色的太陽光通過三稜鏡折射後,分成紅、橙、黃、綠、藍、靛、紫7種顏色,這7種顏色在經過另外一個三稜鏡的折射後,又匯聚成白光。在台灣的政治光譜中,顏色是有它特殊的意義,藍色代表國民黨,綠色代表民進黨,黃色代表新黨,橘色代表親民黨,土黃色代表台聯黨,而紅色代表對岸的中國共產黨。

2014年柯P試圖跳脫藍綠的糾葛,以《白色的力量》匯聚在野大聯盟,期待在台北的天空下《改變成真》。柯P在特殊的時空背景下異軍突起,除了他個人的條件與特質之外,還吸收了白衫軍、太陽花學運等所蓄積的公民力量,他的出現代表著台灣有一股想要改變的驅動力。

柯P辦活動的時候刻意穿上各種不同顏色的衣服,有藍色、綠色、黃色、紫色、粉紅色等。競選總部的人員則有泛藍的也有泛綠的,企圖營造白色的力量,簡潔有力。11月23日「愛,擁抱台北」嘉年華大遊行也可特別以紅、橙、黃、綠、藍、靛、紫、白8種顏色呈現,分別象徵友誼、勇氣、熱情、創造、自由、進取、平等,以及包容與夢想,兼容並蓄,海納百川,展現白色魔力。

反觀連勝文陣營及國民黨在全國各地的候選人所採用的競選海報、旗幟與背心,很多都採用青色(藍+綠),也就是非藍非綠、亦藍亦綠,故意把藍色隱藏起來,對國民黨的候選人來講,是比較沒有自信的顏色,2008年謝長廷選總統的時候也採用過青色,也就是民進黨在當時也失去了信心,最後也輸了選戰!今年九合一的選舉結果,很可能會像經濟學人所說的「馬英九今年不會太開心。」

柯p白色魔力還隱藏著一種可能,藍+綠+紅=白,當選台北市市長以後,進一步尋求台灣藍綠與中國紅的高度共識,以創造性的破壞,阻斷「藍+紅」買辦式與家奴式的政治經濟模式,跳脫藍綠紅,創造一種新的可能,這種發展套一句美國高爾夫球協會PGA的廣告辭,「Anything is possible!」

(逢甲大學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