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胡志強是選後閣揆的最佳人選

這幾年來,幾乎每一次台北政壇搬風,都傳聞台中市長胡志強高昇、回台北,可惜每一次都以讓台中市民失望告終。(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這幾年來,幾乎每一次台北政壇搬風,都傳聞台中市長胡志強高昇、回台北,可惜每一次都以讓台中市民失望告終。(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陸之駿

這幾年來,幾乎每一次台北政壇搬風,都傳聞台中市長胡志強高昇、回台北,可惜每一次都以讓台中市民失望告終。最近的一次,監察院長異動,更幾將延宕胡志強宣布四度競選台中市長戰機,結果仍然失之交臂。

13年來幾經折騰,胡志強恍如晚清四大名臣左宗棠,當小他11歲的後起之秀李鴻章入閣參贊機要時,還晾在陝甘喝西北風。120年前甲午戰爭,李鴻章失靈,清廷幾無可用之臣,這才召左宗棠回京任軍機大臣。

今年甲午選戰,預估22席縣市長中,國民黨將從原來15席,變成「頂多不超過12席」;國民黨似乎敗局已定,差別只在輸多輸少。當此之際,宋楚瑜打開天窗說亮話,指出問題首先出在中央執政不力。江宜樺當然成為眾矢之的,並且也應該負起敗選責任下台。馬英九固然會堅守閣揆防線,抵禦以郝龍斌為主來勢洶洶的逼宮。

中央求才若渴的這關鍵時刻,毫無疑問,行政資歷完備、而又與馬英九關係還不錯的胡志強,當然是國民黨救黨、救閣不二人選。在萬一抵擋不住壓力,江宜樺不得不下台的狀況下,胡志強也將是唯一馬英九可以接受、各方難以拒絕的閣揆人選。

胡志強在台中市十餘年,主要政見雖被對手林佳龍批評跳票縮水,古根漢美術館沒蓋成、台中國際會議及展覽中心變成秋紅谷公園、雙捷運只剩BRT,但在眾多國民黨籍縣市長中,還算是多少有些政績、並且保住操守清白的一號人物。誠如英國首相邱吉爾名言「酒店打烊,我就走人」,胡志強何必陷入「做太久」泥淖?何不瀟灑告別,留給台中一個令人懷念的美麗身影?

堅持戰到一兵一卒的結果,表面上雖為保疆衛土,從大是大非看,卻是棄黨國中央於不義,而個人有限的一生,也將龍困淺灘,鬱鬱終老於地方諸侯。更何況,選戰打到激烈緊繃,正可能提供買票、賭盤、黑道介入等等脫序演出的舞台;相信這些奧步,絕對是一生為人正派、愛講道理的胡志強,所不齒不屑的下流行徑。這樣撕裂社會的毀滅行為,當然對中華民國民主有重大傷害,也當然不是胡志強所樂見的政治發展。

雲林縣林派掌門陳錫章,曾因選舉中發生槍擊事件、拒絕以暴制暴的相挺,選擇「候而不選」。他多年後接受訪問時表示「不願故鄉因選舉而流血」。擔任台中市長13年的胡志強,肯定也像陳錫章愛雲林一樣,深愛台中。更何況,敗選後的國民黨中央,迫切需要胡志強這樣的人才。不要戀棧了,老胡,敗選更海濶天空!

(政論家,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opinionofliberty@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