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選舉中的中國因素

馬英九執政6年多下來,九二共識使得中國更加積極以商圍政、以商逼政、以商攻政等方式統戰台商,台商也因為自己的利益,忽視台灣的國家利益而乖乖就範,每次只要到了選前,中國威嚇或利誘等軟硬兼施的方式逼迫台商表態支持國民黨。(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馬英九執政6年多下來,九二共識使得中國更加積極以商圍政、以商逼政、以商攻政等方式統戰台商,台商也因為自己的利益,忽視台灣的國家利益而乖乖就範,每次只要到了選前,中國威嚇或利誘等軟硬兼施的方式逼迫台商表態支持國民黨。(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蘇穩中

馬英九政府,以及其政商集團所代表的親中路線信誓旦旦保證台灣的安定,他們認為所信奉的九二共識與三不政策可以與中國交往,但是,筆者認為這種信念不保障台灣能維持長久的國家安定。

中國一直都有併吞台灣的野心,這是中國的核心思想甚至是當中國內部發生擾動不穩時對內維穩的宣傳工具。國共兩黨正在追求的兩岸和平協議是啟動中國併吞台灣的時間表,假如中共併吞台灣後,民主將會消失,屆時國民黨也會消失,或是變成中國體制內的「參政黨」,所謂參政黨在中國不具任何實質政黨功能。

九二共識的安定只是不安全的安定,國民黨與中共的九二共識在共識與內容上完全不一樣,這種模糊的概念剛好給中共有充分空間進行霸權表述,而馬政府的九二共識一直沒有得到台灣內部絕大部份人民廣泛的認同,如果無法有效解決這種分歧或無法建立人民普遍認同的新共識,台灣只會政局分裂與內耗。如果台灣只能依附九二共識或無法形成內部新共識,馬政府與其集團的國家論述去面對中國的霸權論述將毫無招架之力,國民黨成了霸權陪襯,台灣人民利益成了犧牲品,那將會由中國主導兩岸發展的局面。

馬英九執政6年多下來,九二共識使得中國更加積極以商圍政、以商逼政、以商攻政等方式統戰台商,台商也因為自己的利益,忽視台灣的國家利益而乖乖就範,每次只要到了選前,中國威嚇或利誘等軟硬兼施的方式逼迫台商表態支持國民黨。

這是因為中國市場大,台商不得不顧慮到與中國打好政商關係,但是這種台商在中國的特殊政商模式,對台灣產生了負面影響,第一,產業移到中國,國人失業率升高,大學生畢業沒工作,有工作起薪也快跟中國大學畢業生一模一樣。其次,產業空洞化,幾百萬人月薪停留在3萬開頭,一堆人找不到理想工作,想換工作怕失業,只能跟老闆低聲下氣。第三,產業不斷被對岸磁吸,留在台灣只有薪水偏低的服務業,服貿雖沒過,但將來透過其它方式服務業可能同樣下場。

也許還有很多人目前過得很安定,但是,台灣這種與中國交往的怪異現象,是蒙著眼避開國家被併吞的可能而追求短暫快樂,或者是既得利益階層眼前只顧自己看得見的利益,深怕給中國有理由打擊自己的事業,既得利益者害怕眼前利益消失,而表態服膺於中國,因此只要到選舉前,許多與中國關係密切的既得利益者出現貌似清高的姿態在媒體上高調,不支持國民黨,你們台灣人就遭殃。

台灣經濟命脈已漸漸失去自主性,政局安定與經濟利益成了九二共識妥協的產物,中國讓台商得利,現在成果斐然,在可預期的下一步是,政界文化界等各界將跟著商界,一起警告台灣人不能追求獨立自主,然後集體與中國高唱雙簧。九二共識如同慢性毒藥,侵蝕台灣的民主制度與生活方式,一旦民主與生活方式沒了,台灣人民還能有選擇權嗎?

台灣當前的所謂「安定」,是基於中國因素的安定選擇,不是身為一個主權國家的正常安定,國民黨的九二共識證實無法保護台灣主權,雖然離總統大選還有一年多,民進黨如果想再次問鼎執政大位成為主權獨立國家的捍衛者,是否有一個給人民正常「安定」的兩岸政策?民進黨如何透過台灣人民的意志建構起更普遍認同的國家戰略,筆者認為很重要。

(政治碩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opinionofliberty@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