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對抗黑心官商 全民需要「義民軍」

面對如此無能保障人民健康、又與黑心奸商掛鉤的黑心政府,人民無奈,只有自救一途。(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面對如此無能保障人民健康、又與黑心奸商掛鉤的黑心政府,人民無奈,只有自救一途。(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張美煜

客家的「義民爺」是產生於清代台灣的客家特有信仰,與許多源自中國原鄉的傳統漢人神明,例如媽祖、關公、保生大帝、清水祖師、開漳聖王、三山國王等信仰完全無關,卻與移民台灣的漢人開發史息息相關,是百分百原汁原味的台灣本土文化;絕對不需要像某些別有居心的政客,靠挾持寺廟遊走兩岸或去中國尋根,來累積其宗教能量與政治資源。客家義民爺的信仰在台灣民俗信仰中獨樹一幟,走出具有台灣味的客家路,這也是其最可貴之處。

清代台灣移民社會是一個「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既無王法、「三年官兩年滿,衫袋裝滿轉長山(回唐山)」亦無良吏的地方。彼時械鬥盛行、處處民變,官場充斥的是「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滿口仁義道德,滿肚子男盜女娼」普遍現象,教小老百姓如何過日子呢?人口較少、位居弱勢的客家聚落,常常成為亂民燒殺擄掠的對象,但在官方不可倚恃、官兵無力保衛人民的情況下,人民只能組織義民兵自救,與之對抗,而那些為保鄉衛土而壯烈犧牲的義士們便被鄉民奉祀為義民爺(或忠勇公)。

如今民主化的台灣,為官者依舊是「無一不貪,無惡不作」,「依法行政、為民服務」掛嘴邊,骨子裡「貪贓枉法、圖利財團」是官箴,從商者則是「無一不奸,無黑不商」貪圖暴利,所以江宜樺就任行政院長2年多,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從去年10月到今年9月不到一年,食用油的問題就已連三爆,受害層面之廣、損失之慘重難以估計。

馬金江政府全面執政,明明行政資源一把抓,卻對食安問題一籌莫展,各界人士提出許多可行方案,他們卻置若罔聞,而且明顯偏袒黑心財團,難怪大家都認為馬政府是財團的最大門神!

面對如此無能保障人民健康、又與黑心奸商掛鉤的黑心政府,人民無奈,只有自救一途,發揮愛鄉愛家的精神,再次組成義民軍與他們對抗,務要讓他們跟黑心食物一樣通通下架,滾出台灣!願義民爺英靈保佑,讓台灣人可以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活下去!

(作者為大學兼任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