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勝文與228事件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前左二)到二二八紀念公園,向園區內鄭成功、劉銘傳、丘逢甲、連橫等台灣先賢銅像獻花致敬,但刻意繞過一旁的二二八紀念碑。(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前左二)到二二八紀念公園,向園區內鄭成功、劉銘傳、丘逢甲、連橫等台灣先賢銅像獻花致敬,但刻意繞過一旁的二二八紀念碑。(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李國發

連勝文昨日到228紀念公園,向園內的鄭成功、劉銘傳、丘逢甲、連橫等銅像祭拜,卻不肯移動大駕至旁邊的228紀念碑,向228受難者英靈致意。他突然到228公園作秀就已經讓人覺得突兀,最後他還不願謙卑的以行動哀悼台灣的歷史悲劇,更讓人覺得此事不單純。

連勝文的對手柯文哲雖然出身理科背景,但自他開始從政後,就一直謙卑的學習人文相關知識,並學習當一個全民市長。台北市是個特殊的城市,軍公教族群甚多,在台灣的歷史脈絡上,藍大於綠的政治結構一直侷限這個城市的發展。

如今,柯文哲為了要治理這個城市,他最先做的就是去理解與他歷史觀不同的市民,他親身去看了《軍中樂園》,試著理解一條從1949年算起的歷史脈絡,而且他更進一步試著想藉由電影的交流把統獨兩邊的分隔線抹滅。面對連勝文接連想挑起藍綠對立的作法,柯文哲反而是以堅定的語氣說,中華民國就是他的底線。

反觀連勝文的操作,根本就是把族群議題當政治籌碼在操作,除了接受中國共產黨外圍組織中國生產黨的援助,讓新住民們背負汙名外,更不懂得謙卑學習、理解與自己原生家庭不同歷史觀的想法。

228事件在許多歷史學家的爬梳後,已經證明是一個悲劇,就連馬英九等國民黨人也為此道歉多次,並在許多場合表示會記取教訓。然而,連勝文這個新生代政治人物,竟有比其前輩更加狂妄之舉,令人傻眼。難道他覺得當年的228事件是人民活該,根本就是那些「暴民」自找麻煩才會受此教訓,就如同他說上台後要給學運的學生教訓一樣。

假若連勝文真是抱持著這種想法,而不願去向228受難者英靈致意,那這件事就不只是他行程沒排到那麼簡單,而是他心中的信念明顯是反民主、崇拜威權體制,今天他的作為就是對文明城市的宣戰。假如連勝文這種心態作為還能繼續選市長,且不幸當選的話,那未來他在台北土地上灑下的恐怕會是仇恨的種子,遺害萬年呀。

(台大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