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向Lamigo的主場典範學習

Lamigo桃猿隊奪下台灣大賽總冠軍。(記者廖耀東攝)Lamigo桃猿隊奪下台灣大賽總冠軍。(記者廖耀東攝)

◎陸銘澤

中華職棒總冠軍賽精彩打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冠軍彩帶從外野灑出,這是史上第一次,相信讓不少球迷感到新鮮。之所以會如此,主要是Lamigo桃猿隊今年為台灣職棒界帶起的「全主場風潮」,這個現象在國外已是司空見慣,在台灣卻是第一次;且從各項數據顯示,唯一全年單一主場的桃猿隊,在觀眾人數、票房和球迷支持度,都是全聯盟最高的;其他各隊應不要再猶豫,朝完全主場經營來努力才是。不過話說回來,是不是找個球場認養來經營就會成功?也不見得!在經營主場時,必須考慮所處主場的投入程度及地方文化結合,這才是經營主場的勝敗之處。

先來談談職業運動中「主場」概念,主場它不是單指球場,而是投射到整個球場所處的城市或是區域,常有人說台灣一點大,已成一日生活圈,全國跑就好了,幹嘛只設定一個點自我設限。殊不知人類的群聚認同的動物,我們會因為一個意念、一個符號和一個意像瘋狂的奉獻自我,例如國旗、明星或是一個球隊。要讓一群人去認同它並為之瘋狂,很大關鍵在於「它屬於我的」認同感,因此世界職業運動球隊,一定會設定在一座城市(人口聚集處),藉此尋找認同,凝聚向心,因而創造集體的尋瘋潮。

當我們設定了區域及主場後,下一步便是和所處的地方密切結合,桃猿會成功,除了不定期主場活動外,它的啦啦隊及主場活動,少不了在地的客家元素,也和在地豆干產業結合,這讓在地人「足感心」,也成為意義上的桃園「台灣隊」。當一個提供娛樂又好玩的運動產業,每場比賽都在自家打,每次活動又想到自家產業,住在這區域的人會沒認同感嗎?當認同感升起,他們就會進場相挺,甚至瘋狂,世界上職業運動產業就是這樣被帶動的!

感謝桃猿隊帶給台灣職業運動這個範例,也希望不管是職棒或是SBL各經營主事者能把握這個例子,好好思索這個問題,想想職棒4支球隊中資源最少的Lamigo都能做到如此,還能再找什麼藉口?期待台灣到處都有在地職業隊,一個吉祥物一個城市。

(台灣文博創意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