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公子還真自以為是天蓬元帥下凡?

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中)闖拜廟陣頭在網路上發酵,圖為21日連勝文出席奉天宮建廟61周年時,穿過拜廟陣頭引發不滿,有信眾當場朝天空灑紙錢。(記者方賓照攝)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中)闖拜廟陣頭在網路上發酵,圖為21日連勝文出席奉天宮建廟61周年時,穿過拜廟陣頭引發不滿,有信眾當場朝天空灑紙錢。(記者方賓照攝)

◎李慎之

台灣人的祖先需要橫跨凶險的黑水溝才能來到這個新世界安身立命,因此從古早時代就一直保持著敬天地、信鬼神的傳統,大大小小的廟會活動一整年充斥著台灣街頭巷尾。而且台灣廟宇常是人際網絡重要的中間點,除了是重要消息的宣傳站外,也是串起每個鄉鎮里居民的信仰中心,廟宇的重要性更是讓每個候選人在選舉時一定要拜訪拉攏。

但連勝文這個公子哥卻破天荒的打破傳統,直闖廟宇的陣頭,儼然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唯我獨尊的樣子,讓傳統謙卑的台灣人看了只能傻眼。對於連勝文這個舉動,除了以網友嘲諷的天蓬元帥位階可能遠高於小廟神仙去理解外,還能怎麼解釋呢?

假如依中研院學者吳介民近日所言來分析,或許能稍懂連勝文為甚麼敢「目中無神」。吳介民在解析兩岸權貴的政治操作時說,「中國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來台的走法,好像是來接收國民黨過去幾十年來建立的地方派系網絡。」很巧的是,連勝文及其父親不只是遊走兩岸的權貴集團成員,連勝文家族更是從其祖父開始就是依靠著國民黨派系而生的政治要人。

換句話說,經過幾年來的經濟收買,中國統戰台灣的作法又更加精進,目前的做法就是想改以學國民黨在台灣依靠派系治理,既能避開政府官僚的管制,又深入民間社會。而中國想在台灣實驗這個依派系治理的最重要代理人,當然不能不推深諳在台灣為官之道的連家子弟為首選。

從連戰老早就帶著連勝文飛到北京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聖」之舉,到今日中國也派出其爪牙中國生產黨、台灣駻馬雄兵新住民大聯盟等外圍組織,全員出動幫連勝文抬轎之事,顯示北京真心想開拓出一支有別於國民黨的政治力量。雖然中國生產黨的發錢手段對比國民黨之下有點「掉漆」,但這個從北京釋放出來的善意,相較國民黨中央的冷漠,一定會讓連勝文知道誰才是以後需要真心效忠的對象。

回過頭來講,也就是因為連勝文的認知中深信,台北市依然是個藍大於綠的政治結構,且又有來自於北京聖上的加持,他才會覺得就算民調暫時落後、處事漫不經心,也不怕最後天龍國真的會失守。這種來自於物質力量結構支撐的信心,讓連勝文產生了遇到神明也看不在眼裡的心態吧!

(作者為台大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