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北市選舉的價值抉擇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張勇介

年底選舉即將倒數一個月,各地選情冷清,關注度被台北市獨佔。台北市民要了解,這場首都戰的意義,不只跳脫藍綠,更是對台灣前途象徵性的價值取捨。

就參選動機來看,一個是權貴為延續家族兩岸政商命脈,一個則是脫下純潔白袍,毅然淌入政治混水,盼找回台灣失去的良心。一個為「私利」,一個為「公義」,兩種截然不同的出發點,高下立判。

可惜,選戰打到今天,烏賊奧步令人作嘔,甚至在國會殿堂上,用羞辱性言語來謾罵公務員「混吃等死」。如此選舉策略若得勝選,是否代表選民默許含血噴人的「人格槍擊」?

一個候選人,凡出事後,無論惹民怨的無厘頭政策也好,幕僚出包鬧笑話也罷,就急於切割,把所有關係撇得一乾二淨。這樣習於推諉卸責,若還能獲多數認同,我們對下一代「責任承擔」的教育是不是要崩盤?

反觀另位最近被戲稱「笨蛋」的候選人,從醫期間,底下人員爆發疏失,他沒二話,一肩扛起。大可遁逃來明哲保身,他卻選擇承擔,也給自己吃足苦頭。這樣一個有肩膀的人,八成會被前者暗笑是笨蛋。

都40歲的人了,卻還在靠家族的錢權資源庇蔭,不曾親手打拼過,不食人間煙火。竟為討好選民,才開始所謂的working stay,體驗庶民生活,豈不顯得矯揉造作?這教working everyday的普羅大眾情何以堪?投給這樣的候選人,是不是意味著,只要帶著虛假的面具敷衍了事、惺惺作態,就能宰制一切?這種社會風氣,是該傳達給下一代的嗎?

這一役,真正對決的是衝突的價值觀。選民要展現出來的,是思想文化的素養。這回,台北市民手中的這一票,投的不是連、柯,是種生活態度,是種價值取捨。

(作者為日本南山大學別科新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