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蠻橫中國醫大 黑箱強併院系

中國醫藥大學。(圖取自中國醫藥大學網站)中國醫藥大學。(圖取自中國醫藥大學網站)

◎蕭昇

香港佔中同學正與霸道港府周旋的同時,台中中國醫藥大學也用黑箱蠻橫的方式在校務會議「照案通過」學術組織再造草案。草案將中國醫原有20系整併為15個系,事涉全校1/4以上系所,影響明年超過450位新生,可謂牽涉重大,但是幾乎所有系所教師及學生代表都是在會議當場才得知消息,實在太過荒謬。

除事先未告知外,10月15日校務會議實到人數不到應到的一半,決議正當性不足,且各系主任發言反對後,校長卻在無表決的情況下逕行宣布該案通過,並馬上就要送10月26日董事會審查。

更為誇張的是,學校不僅沒有提出整併的配套方案,連此案的資料都從頭到尾不對外公開,唯一由開會者私下上網提供的是一張簡單的整併圖側拍照片。校長更在臨時動議提出「教職員不得洩漏校務會議內容,違者可罰100萬」的保密條款,此等荒謬且涉及刑法恐嚇罪的提案竟也「不表決通過」,致使與會老師心生恐懼而不敢跟同學談論相關內容。如果這不叫黑箱,什麼才是黑箱?

尤有甚者,校長還在會議中提出,「運醫管肌肉物治管骨頭,那就兩系合併就好啦」、「請藥妝跟生科討論,哪個系能說服我就可以留下來」等誇張發言。對於校方種種脫序作為,除嚴厲譴責外,我們也提出3點要求。

一、校方應立即上網公告草案內容及提出完整的配套方案,另秘書室應立即公布10月15日校務會議紀錄及錄音檔以昭公信。

二、校方及各被整併系所應舉行說明及討論會,並應廣納學生、家長及教師的意見,不應一意孤行的決策。

三、10月15日校務會議開會人數不足、雖有討論但爭議大而沒有共識,且事後又私自變更原提案內容,故原決議應屬無效,學校應立即撤回且不得送至董事會,並在全校有共識後再行召開校務會議。

上開3點要求均為希望,中國醫校方能在公平公開的原則下將全校性的事務交由全校師生討論,而非事前黑箱作業、事發速戰速決、事後不顧學生抗議。懇請社會大眾、校友、同學及家長都能關注這項議題,打開中國醫的決策黑箱。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學生)

中國醫藥大學聲明稿全文(晚間8時55分更新):

針對署名「蕭昇」的中國醫藥大學學生在 貴報《自由開講》發表「蠻橫中國醫 黑箱強併院系」言論,與事實不符,為免以訛傳訛,有澄清事實的必要。

中國醫藥大學連續8年榮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全國最高補助金額,在學術和研究上的表現俱皆出色;今年二月,中央研究院李文華院士接任校長後推動校務以醫學教育為本,以創新及臨床服務為用,朝向建構「高品質的一流醫學大學」為發展目標,與世界頂尖學府無縫接軌,更扎實培養醫藥界全方位的精英,讓畢業學子進入職場時,能發揮所長。

基於此,校方積極研議「學術組織再造」及「行政單位組織重整」方案;並於10月15日召開校務會議討論「學術組織再造草案」,當天應出席的院系教師及學生代表157人,實到96人,符合開會法定人數;對於部份系所整併草案進行討論過程,由於部份教師仍有歧見,乃決議請各院系再做協調討論修正後通過,而非逕行宣布該案通過。

換言之,本校「學術組織再造」草案,尚待各院系再做協調討論待達成共識後,依程序會送董事會審查核備,絕非黑箱作業,「行政單位組織重整」方案亦是如此。

台灣社會即將面臨「少子化」的壓力,大學的校務發展勢必做調整,本校研議「學術組織再造」及「行政單位組織重整」及早因應,對於少數學生不瞭解事實真相的情緒性反彈,校方會透過學生會做溝通,任何系所的整併都會考量到學生未來的出路。

(中國醫藥大學秘書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