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事主扮公親 勞動部卸責

華隆自救會20日上午突襲佔領勞動部,要求勞動部長陳雄文出來面對,將「全額」的退休金、資遣費還於工人。(記者羅沛德攝)華隆自救會20日上午突襲佔領勞動部,要求勞動部長陳雄文出來面對,將「全額」的退休金、資遣費還於工人。(記者羅沛德攝)

◎林莊周

10月20日,華隆突襲勞動部,佔領大廳,要求勞動部立即針對華隆代位墊償,並修改勞基法28條,將退休金與資遣費納入墊償範圍,徹底解決近20年來老工人被惡性關廠,老闆五鬼搬運資金外移,員工拿不到工資、退休金和資遣費的社會問題。

然而,整天下來,身為勞動部長的陳雄文,不但沒有出面接受陳情,沒有一絲要面對工人的意思,更只對媒體發言說,華隆的訴求是法律上的錯置,要華隆不能將居中協調的勞動部,以及從大園廠拍賣分配中「捐款」給自救會的銀行團等「公親」,當成是欠工人退休金資遣費的「事主」。

回想數日前,陳雄文要自救會放棄提起分配異議訴訟,否則就拿不到銀行「捐款」的恫赫,現任的勞動部長顯然是強力要勞工接受打折方案,要工人接受,應有的權利是協商談判中可讓渡的籌碼;眼見工人不願領情,便暗指工人貪心,害得所有債權人都無法取得欠款,20日更動用警力,將工人轟出勞動部大門!

其實,當年如果不是勞動部監督不周,沒有督促僱主提撥退休準備金,更在惡質老闆翁大銘五鬼搬運時不加防範,放置資方資產外移,工人今天怎麼會需要為了退休金資遣費抗爭?

從18年前的聯福製衣、東菱電子等關廠工人,到近年的華隆、榮電,以及最近因為食安風暴而可能關廠的大統、強冠等案例,正說明國家在保障工人退休金資遣費上長年失職,沒有主動擔起向惡質資方追討欠款的責任,而是放任工人在失業流離的情況下,還得向僱主進行曠日費時的債權訴訟,不知老年與失業保障何在。

身為勞動部長,陳雄文不反省勞動部長期以來無能壓抑資方,無法改革體制為台灣勞工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正是全台勞工生活困苦最大的「事主」,竟妄以為跟銀行喬出一些錢,要工人放棄追回完整的權利,便能假裝是「公親」打發了事!如此無視工人權利遭到踐踏,無視工人長年心血苦等不得的勞動部長,怎麼還有資格說工人的訴求錯置法律,錯置的根本是勞動部長的腦袋!

(作者為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