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釋昭慧不要鬧了

當頂新油品毒害全台之後,因為魏應充是慈濟人,所以有人將抵制的活動也牽連到證嚴法師,在這樣的情況下,釋昭慧院長出面為證嚴發師主持公道,卻無端引發爭議。(記者蔡彰盛攝)當頂新油品毒害全台之後,因為魏應充是慈濟人,所以有人將抵制的活動也牽連到證嚴法師,在這樣的情況下,釋昭慧院長出面為證嚴發師主持公道,卻無端引發爭議。(記者蔡彰盛攝)

◎李坤隆

當頂新油品毒害全台之後,因為魏應充是慈濟人,所以有人將抵制的活動也牽連到證嚴法師,在這樣的情況下,釋昭慧院長出面為證嚴發師主持公道,卻無端引發爭議。面對這樣的發展,個人有幾點看法。

首先,民眾的情緒性反應是應該被理解的,畢竟魏家累積這麼多黑心財富,卻在慈濟做假好人,雖然證嚴法師是無辜受害,但是慈濟這一個招牌應該不是不能被批評的,一旦有問題,不是更應該虛心接受社會各界的批評嗎?更何況,魏應充是慈濟人,而他也確實做錯事,不是嗎?

其次,釋昭慧院長本身也是佛門弟子,在面對問題時應該比我們一般人更平心靜氣,如果在評論事情時,用了這麼多情緒性強烈的用詞,恐怕只會引發更多的批評,對於事件的緩和不僅沒有助益,只怕會激起更多的漣漪。

還有,釋昭慧院長認為,「反慈濟者宛若文革時代的紅衛兵」,這種非我族類的區分法就更值得檢視了。畢竟,紅衛兵有一定的定義,如果將反慈濟打成紅衛兵,那可否請教,我們如何看待慈濟呢?

總之,證嚴法師是社會所敬重,這一點無庸置疑,其門徒對她的保護也是可以理解,但是有時候是愛之適足以害之,如果釋昭慧院長也可以學習證嚴法師的智慧,淡然面對社會的情緒反應,相信可以看到,最後大多數的民眾都會更尊敬證嚴法師,不僅對於法師的地位不會絲毫損傷,甚至在一再的風波後,證嚴法師會贏得更大的社會敬重!

(作者為大學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