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文哲驕傲面具下的溫柔

不能否認的是,柯文哲的確很驕傲,但是他的驕傲是用來面對專業,用來對抗國民黨野蠻的汙衊;而對於他所關心的市民、市政與同胞,不容置疑的,柯文哲將會以溫柔且包容的心來面對。(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不能否認的是,柯文哲的確很驕傲,但是他的驕傲是用來面對專業,用來對抗國民黨野蠻的汙衊;而對於他所關心的市民、市政與同胞,不容置疑的,柯文哲將會以溫柔且包容的心來面對。(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李慎之

有些選民認為柯文哲很驕傲,很怕他當選之後會剛愎自用,因此在支持他時都考慮再三。所以這些選民認為倒不如支持連勝文,之後市政就算沒大好至少也不會大壞。但請這些人仔細想想,你們以「柯文哲驕傲」的理由來合理化自己支持連勝文的原因,真的是因為理性客觀,還是因為走不出意識形態的框架,而不願回想起過往的慘痛教訓。

回想馬英九、江宜樺還未得大位前,也是深受民眾喜愛,儒人雅士一副天地正氣的樣子。但是一奪得大位,馬政府從633政策跳票、台灣經濟衰退、食安危機,一再展現他們的無能治理,但他們有悔過之心嗎?不但沒有,馬英九還拋下國家大事,與黨內政敵玩起內鬥來,就連他最得意的兩岸政策,也可以因為想鬥掉張顯耀,先拋諸腦後。最可惡的是,馬英九在面對國人時,總是瘋言瘋語,或許有人覺得他是傻蛋,但其實他是在嘲笑眾人。因為bumbler都能當總統,那被統治的人算什麼?

再看看連勝文,毫無扎實的行政經驗,遇到對自己不利的事情就馬上切割,請益的對象不是無賴就是烏賊,玩樂來往的還是黑心商人。就算到了這麼重要的選戰關頭,連勝文還可以直接跟選民說他的「Working Stay」就是抄襲馬英九為了騙取形象的「Long Stay」,看不起人到一種極限。但選民也不要太怪連勝文,這是他從黨內前輩學到的經驗,只要還未得到大位前,都要先裝出一副「鄰家男孩」的好形象,奪得大位後想幹什麼都行。

而談到柯文哲的驕傲,請選民要先思考他的驕傲是怎麼產生?他領導的是國際社會數一數二的葉克膜團隊,他每天面對的是只要錯失機會就會懊悔一輩子的珍貴生命。他的驕傲是用來ㄍㄧㄥ住自己,撐住整個團隊,雖然他常口氣很大、罵人毫不留情面,但他是為了時時刻刻讓團隊處於最佳狀態。他的驕傲就像是日本傳統的武士道精神,要求自己、要求團隊、要求自己的專業表現處於最佳狀態。

但大家不要因此就覺得柯文哲的驕傲會帶來災難,從他因為同伴下屬被政府的無情對待,而在鏡頭前哽咽多次;從他到大安森林公園戴起南瓜帽,談起自己忙於工作而是個失格父親的愧疚;從他近日到親民黨何啟聖場子被羞辱式地對待後,他還能提醒主持人說,先幫何啟聖喊凍蒜;從他回家看到新聞得知,他一離開何啟聖場子,大家就開始喊連勝文凍蒜,他隔天還能親切地跟何啟聖打招呼等事來看,你還覺得柯文哲是個驕傲不懂得自省、謙卑與包容的人嗎?

不能否認的是,柯文哲的確很驕傲,但是他的驕傲是用來面對專業,用來對抗國民黨野蠻的汙衊;而對於他所關心的市民、市政與同胞,不容置疑的,柯文哲將會以溫柔且包容的心來面對。因此,希望那些還在猶豫不決的市民,能夠看透柯、連兩人的本質,想想到底是偽裝起來的特權者恐怖,還是驕傲下的溫柔值得信賴呢?

(台大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