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英九怎麼統計「人次」?

馬英九日前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表示,一個進步的城市,一定要有便利的大眾運輸工具,而且市長應用各種方式鼓勵民眾去搭乘。(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馬英九日前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表示,一個進步的城市,一定要有便利的大眾運輸工具,而且市長應用各種方式鼓勵民眾去搭乘。(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黃子維

馬英九日前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表示,一個進步的城市,一定要有便利的大眾運輸工具,而且市長應用各種方式鼓勵民眾去搭乘。他也拿台中市與高雄市相比,指出台中市推出8公里免費公車政策,10年來搭乘公車的人次成長25倍,平均一天達33萬人次。反觀有捷運的高雄市,一天公車加上捷運的搭乘人次卻僅有30萬。

就表面上來看,台中市的公車運輸似乎做的有聲有色,但或許連馬英九自己都搞不清楚的是,魔鬼就藏在「人次」的統計細節裡。台中市公車所提供的服務是「每次搭乘的前8公里免費」,所以不少聰明的市民都會持有多張電子票證,在搭了6、7公里後就先下車,然後換卡,再搭乘同一路公車的下一班車,繼續享受另一段免費的8公里。

換言之,一位乘客將可能創造出「多個人次」。相較之下,高雄市不論是公車或捷運,上車就要付錢,自然而然會一票到底,一位乘客就是「一個人次」。簡單來說,馬英九用「人次」來「褒中貶高」,如果不是「狀況外」,就是刻意模糊視聽。

此外,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台中市為了補貼8公里免費公車,在過去3年已投入約40億的預算,其中,大部分都來自於停車管理基金,等於是挖東牆補西牆,把原定用於規劃與設置停車位的錢,拿來補貼公車業者。因此,大家不妨猜猜,在五都中,哪一個城市的停車位與汽車數比例最為懸殊? 最難停車?

(智庫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