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誰在控制PTT?

在網路上頗具影響力的網路電台PTT Radio,突遭批踢踢站方宣布關閉。(圖擷取台大踢踢批實業坊)在網路上頗具影響力的網路電台PTT Radio,突遭批踢踢站方宣布關閉。(圖擷取台大踢踢批實業坊)

◎林宏信

9月30日學術網站PTT上引起了一陣軒然大波,起因是PTT網路電台突然間被宣告停止運作。PTT網路電台近來邀請過相當多的知名人物,是PTT對外的重要平台之一。而據公告,該台停止運作的原因,是因為該台長金寶涉及私下向廠商要求金錢、商品或活動票券之情事。PTT為一學術網站,依其宗旨,站內禁止任何商業廣告與活動,若該事實屬實,該台被停止相關事務其實並不為過。

然而弔詭的是,發布停權公告的人是PTT站長之一的allyours,即為目前加入連勝文陣營的陳奐宇。PTT網路電台近來訪問許多縣市首長參選人,包括柯文哲、馮光遠及游錫堃,該台長亦有邀訪連勝文,然而被婉拒。

PTT鄉民目前對於泛藍候選人的反感與質疑,是否讓PTT網路電台成為了政治操弄下的犧牲者?或是執政者為了箝制言論自由的第一步?進一步就是關閉PTT這個自由的言論空間,這我們不得而知。

而PTT網路電台站長金寶在晚間10點即發文澄清並回應相關的質疑,這件事也暫時成為了羅生門事件。然而在站方尚未調查清楚,即由目前惹議在身的站長陳奐宇,公告並執行停權的命令,只讓我們聯想到白色恐怖,令人不寒而慄。

PTT是這一代六、七年級乃至八年級生的自由家園,透過PTT,鄉民們為風災、地震、海嘯出錢出力,也曾為倒扁、為洪仲秋、為太陽花走上街頭。所有的鄉民都有各自的立場,雖然彼此大聲的辯論,然而至少都捍衛著彼此發言的權利。PTT就是所有網路鄉民的家,就是一個收藏記憶的地方。然而對於某些人來說,存在與否並不重要,這裡只是操縱輿論、功成名就的地方,但如同電影台詞說的,「賣掉了這個地方,就等於賣掉我們所有的回憶。」

學術的場域並不容許政治的操弄,而自由的權利也不容許被剝奪!請不要讓政黨的選舉,毀了這一個神聖的地方,也不要因為政治的算計,出賣了我們的家。

(自由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