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香港人與台灣人的民主素養

中國北京及港府悍拒港人真普選的訴求,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發出通牒,要求特首梁振英在二日晚間前下台,否則將發動人群佔領政府機構。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昨晚在金鐘的佔中集會上,呼籲港人與港府打消耗戰。(路透)中國北京及港府悍拒港人真普選的訴求,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發出通牒,要求特首梁振英在二日晚間前下台,否則將發動人群佔領政府機構。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昨晚在金鐘的佔中集會上,呼籲港人與港府打消耗戰。(路透)

◎范紀德

今天凌晨5點多,學民思潮及學聯等學生組織號召集會人士包圍特首辦公室,逾千名示威民眾參與,目的是要特首梁振英出來面對。(法新社)今天凌晨5點多,學民思潮及學聯等學生組織號召集會人士包圍特首辦公室,逾千名示威民眾參與,目的是要特首梁振英出來面對。(法新社)

香港佔中活動如火如荼,為了爭取民主與自由的基本人權,全港學生罷課走上街頭,向至今蠻橫依舊的北京政府發出他們的不滿與怒吼。似曾相似的場景,一樣青春洋溢卻帶著憤怒的臉孔,隨著國際媒體的頭條形式放送,將香港人的不滿與對自主自治的理念,送到全球的每一張晚餐桌上,也送到每一個關心香港的人心中。

筆者跟若干香港朋友談起佔中,除了感動於他們對自己土地的熱情,也感佩他們勇於反抗北京政府暴政的勇氣。但在言談之間卻意外發現,這場抗爭活動的過程中,學生們的行動似乎獲得了全港民眾一致的支持。誠然,朋友也不諱言,在港民眾中總不乏反對抗爭或強烈支持中國統治的份子,甚至有許多中國內地在港工作居住的民眾,但除開這些選擇默默繼續過自己安穩日子的人不談,選擇與學生站在一起,走上街頭捍衛香港民主價值的香港民眾,顯然佔了大多數。

回想起太陽花學運落幕後不久,筆者搭車南下的途中,在車廂裡幾個旅客正高談闊論他們對學運的看法,其中主要不外乎是「學生懂甚麼?」、「這樣亂下去經濟怎麼辦?我股票賠錢學生付得起責任嗎?」、「賺大陸錢有甚麼不好?這麼亂要是大陸人不敢來旅遊了怎麼辦?」最後更口徑一致的批判學生「吃飽太閒沒事找事」,儼然將學運定調成一場學生的兒戲與暴動罷了。

筆者當下聽了,心中雖然不滿,但依舊選擇隱忍。畢竟在學運結束那段日子裡,除了知名度曝光率較高的領袖外,大學生不管有參與學運與否,都默默承受著社會對學生的污名化與冷眼。來自社會各界的批評,不分省籍政黨,不外乎是「學生不好好念書就是錯」、「學生就是該在教室上課,不要管這麼多社會事」。更有甚者,筆者還遇過只因為與學弟談及佔領立法院的法律責任問題,而險些被路邊大樓的管理員用水桶故意潑的一身濕的慘痛經歷,這一切的冷漠與排斥,與香港民眾的全力支持,兩相對照之下筆者不禁有些感慨。

或許,要求全體社會大眾的支持是一種苛求,但傾聽與尊重卻是基本的公民素養。香港佔中所帶來的傷害,包括十一長假的中國遊客商機、港股匯市的震盪都在在不小於當初的太陽花學運,但當香港人展現了高度的團結與包容,選擇以尊重與修養來看待這活動時。筆者認為,香港人與台灣人的民主素養程度孰先孰後?恐怕不證自明。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