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浮士德都懷疑的一國兩制

香港佔中行動持續,萬人上街爭民主。(資料照,彭博社)香港佔中行動持續,萬人上街爭民主。(資料照,彭博社)

◎葉煬彬

香港佔中行動持續,萬人上街爭民主。(資料照,彭博社)香港佔中行動持續,萬人上街爭民主。(資料照,彭博社)

最近「一國兩制」的政治統戰用辭又甚囂塵上。乍聽之下,這樣的境界離政治現實好像也不是那麼遙遠,重點在於那個「一國」,指的絕不是「中華民國」,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謂的「兩制」,指的就是暫時讓你搞「地方自治」的意思,全國性的事務還是要看中央的臉色而定。中國既然搞的是專制領導,地方也就沒有所謂自治可言,不要說現階段香港不可行,連理智上的邏輯也說不通。

一個地區要有屬於自己完整的制度,自古以來就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台灣目前已經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不但有屬於習近平所說的「自己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還有屬於習近平沒說的「自己的領土、主權跟法律」。

習近平呼籲兩岸未來要「和平統一」,假設那是一個好的建議,按道理講應該祭出台灣現階段所缺少的東西當釣餌才對。沒想到唯一的釣餌竟是台灣本來就已經存在的東西,而且還要你放棄某些其他更為珍貴的東西,請問類似這種呼籲,又如何去打動台灣人的心?

或說,台灣目前最欠缺的不就是軍事上的安全以及經濟上的保障嗎?只要答應成為一家人,未來這些顧慮全部都沒有了,從此過著快樂幸福的生活,這不就是最大的釣餌嗎?

善哉,斯言。重點在於,用靈魂跟魔鬼交易換來的幸福會是真正的幸福嗎?我懷疑,恐怕連浮士德自己也嚴重懷疑。

(退休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