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聲援香港,全盤考量!

數萬名香港人湧上街頭爭取真普選權力。(法新社)數萬名香港人湧上街頭爭取真普選權力。(法新社)

◎許俊輝

香港佔中運動。(法新社)香港佔中運動。(法新社)

數萬名香港人湧上街頭爭取真普選權力,在台灣則有社運團體為了聲援香港學運,進入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對於這種行徑,筆者持保留的態度,為了台灣的社會處境與現況著想,筆者提出原因如下:

第一,台灣人介入外國事務的風險:就算台灣加速傾中的狀況之下,基本上台灣和對岸的中國還是完全不同的政治實體,在「事實」上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國家。倘若佔領外國的公署,這意味著,台灣人參與這場抗議活動,這會讓國際社會怎麼解讀?難道會說台灣人對香港人兩肋插刀,頗有兄弟之交?比韓國還要親?

其實不會這樣說!他們一般會報導說,台灣介入中國內政,中國可能會以國安理由要求台灣當局必要給個交代,到時台灣在險惡的國際社會中只會更加危在旦夕,難以自容。

第二,台灣人可能會被解讀肯定中國人認同的風險:筆者相信許多人不想被中國共產黨統治,熱中參與相關活動;只是我們要知道,就算國外在聲援,例如說巴勒斯坦不要被以色列轟炸,頂多就是在外面示威,而不會進入裡面佔領。

進入、佔領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一般會有兩種解讀,一是干涉外國內政,另外就是該國人民根本就想要做中國人,自投羅網,那豈不是對我們台灣想要做自己的主人這清楚的目標「打臉」了嗎?筆者真的很擔憂這種事情發生,豈不是枉費民主前輩所做的努力?

筆者認為,聲援與祝福香港是可以,然而如果沒有很謹慎的行動,對台灣的追求國家正常化的路上就已經夠坎坷了,恐怕更為之不利。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