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2014嘉義縣選情分析

◎林振誠

在選舉登記截止後,候選人已完全浮上檯面。不論是哪一類型的選舉,是一對一或多搶一的零和賽局(直轄市長/縣市長/鄉鎮市長/村里長),或是多席次的議員選舉,候選人都必須清楚自己目前所處的境況,仔細分析敵我的優劣態勢、揚長護短,制定出以勝選為目標的競選策略。對此,值得候選人花費時間,與競選團隊幕僚深入檢討。以下,筆者將以嘉義縣為例,概述選情分析與選戰策略。

嘉義縣是民進黨全國唯一完全執政的縣市,以陳明文為首的林派,掌握縣府、10餘鄉鎮市長、2/3議員席次以及過半鄉鎮市農會主導權,可以說是民進黨地方組織發展最深入成功的縣市。

今年,在縣長張花冠爭取連任的帶領下,民進黨在嘉義縣鄉鎮市長與議員的席次將大幅邁進。預估鄉鎮市長除新港鄉、梅山鄉、大埔鄉因同額登記已確定當選入袋之外,其餘15鄉鎮市只有民雄鄉、東石鄉、義竹鄉、阿里山鄉4鄉鎮國民黨還有一爭態勢,其餘幾乎已篤定納入民進黨口袋。可以說,年底嘉義縣鄉鎮市長選舉,將是民進黨林派橫掃的局面。

至於縣議員選舉部分,民進黨席次預估可佔應選37席中的21到24席左右,維持住以往的議會優勢,也使得後續的正副議長選舉,只須內部協調確定即可。因此民進黨嘉義縣的選戰策略,只要發揮派系組織優勢,從村里長、代表選舉穩住基礎,再往上延伸至鄉鎮市長與議員選舉、配合農會系統,加上大環境對國民黨不利,以及蔡英文光環加持的效果,則嘉義縣選舉自縣長以降,幾乎篤定是民進黨(林派)大贏的局面。

惟須觀察的是,縣長張花冠的司法案件會否在選舉期間被宣判有罪。屆時民進黨將面臨此案被國民黨與媒體刻意渲染,影響全國各地選情的效應,而直接衝擊的,就是嘉義縣的選舉。到時,若遭撤銷民進黨籍的張花冠繼續參選,陳明文及所屬林派與各類候選人將處尷尬局面,有口難言,坐困愁城。而民進黨黨中央最後勢必得評估斷尾突圍的停損點,對嘉義縣選舉決然處置。這將會是國民黨光明正大的陽謀,而以基隆市黃景泰的處理模式,我不認為國民黨會放棄這個絕佳的,且對年底選情有大利多的突破點。而民進黨地方及中央如何因應,將影響民進黨嘉義縣選舉結果,甚至波及全國各地的選情。

(東吳大學政研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