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李登輝總統日本行的意義

◎陳財能

不管對李登輝總統的喜好差異,都應該正視李總統以生命守護台灣存在的精神與實踐行動。李總統清楚點出:日本和台灣是命運共同體,日本好則台灣好,反之亦然。這個戰略目標,其結果不僅攸關東亞更加的穩定與和平,也是為日本和台灣奠基更長遠的良好關係,更是面對中國侵略與整合內部國家認同爭議的國家發展長期戰略基礎之一。

有別於9月20日大阪的演講,在日本經濟中心的關西地帶,李總統由冷戰後國際政治與地緣政治局勢變遷的論述,讚賞日本安倍首相目前正在進行中的改革,呼籲日本國民應該重拾明治維新的精神與行動,開創平成維新。然而,對於政治中心的關東,9月21日李總統在東京的演講,卻從人類社會生存本能的哲學思考切入。他從個人的生命歷程為例,有層次地轉換至人類在維持生存時的現象、心靈本質與行動,點出目前國際社會與東亞情勢,藉以鼓舞日本國民關心自身的尊嚴與國家正常再生,並提醒日台緊密關係,對兩國安定及東亞和平的必要性與戰略性。

不要認為他只是一個92歲的老人。其實,李登輝總統更像一股旋風,輕輕地但卻會持續性吹向日台人民之間,逐漸覺醒兩國必須建立緊密且長期命運共同體的認知與行動。李總統無非是世界級的政治家,雖然已經高齡92歲,但是在日本政經兩大首都的演講,勢必在日本政界、學界與國民之間引發更加深層的思考、論辯與行動。對於台灣政界、學界與國民之間而言,是否也應該要正視李總統正為台灣所努力的生存方向。

李總統向日本各界發出的訊息,台灣人應該更加深入自省與行動。當所有台灣人在心靈上都具備獨立台灣人的靈性時,我們自然都是新時代台灣人。誠實自然的台灣靈性,為了守護生存場所--台灣,我們都將彼此信任且有智慧地面對並對抗一中殘影與中國侵略的威脅!唯有獨立自主的性靈,才能超越自我,與客觀世界實在地互動共存。共存,是在我們共有的場所--台灣,一起持續地生存與發展,並建立自己在人類文明進展中的特有經驗與成就。

(立委特別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