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調超前 柯文哲仍須小心

◎邱炳進

最近幾家媒體所做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支持度民調顯示,柯文哲約以9%到11%的差距勝過連勝文。2012年總統大選,國民黨製造宇昌案獲得勝選,眼見連的支持度一路落後,食髓知味的國民黨,只好再使出負面選舉的手法了。

迄今連的支持度仍穩定落後柯,筆者認為原因有下列幾項。首先,儘管台北市版塊藍大於綠,然連勝文這個品牌太難推了,他的形象幾乎就是這個不公不義社會的綜合體。他不必當兵,沒有車子卻開保時捷,沒有房子卻住豪宅。他繳過稅嗎?迄今選民仍是霧煞煞。另外,他還有夜店咖、花花公子趴客人的形象包袱。他的形象讓很多藍營選民投不下去,尤其是高學歷、年輕的選民更是對連反感至極。

其二,連勝文的判斷能力有問題,連的罩門在年輕人的支持度偏低,然而連勝文卻找年輕人非常討厭的蔡正元當他的總幹事。凡參加過318學運的台北市年輕選民,以及支持學運的年輕選民,只要思及蔡正元對學運的污衊,這些年輕選民還會投給連勝文嗎?

第三,羅淑蕾打柯的MG149案,控柯文哲貪污、洗錢、逃漏稅,說柯私設小金庫。但柯文哲說,要在MG149領錢要經過11個關卡,這意味著羅淑蕾根本就是烏賊指控。一個會計師公會的理事長不會看不懂MG149,國民黨假改革派的羅淑蕾,只是想把其「改革」形象揮霍殆盡,換取對柯的打擊。最後民調顯示,羅打MG149「弊案」,信任柯達47%,不信任的只有17%。所以,羅假如繼續上電視「揭弊」,連的支持度必定下降。

但是距離投票日仍有60幾天,迄今仍近4成的選民未表態,加上柯的看好度並未穩定領先連,顯示這場首都之戰變數仍多。國民黨雖然派的不是一個好咖,然選民仍未完全看衰連勝文。

柯陣營仍須步步為營,畢竟柯文哲面對的對手不只是連勝文,還有家大業大的國民黨,中國國民黨將黨產轉變成選票的經驗超過60載;加上柯的年輕選民支持度雖大幅領先連,然年輕人投票率一向不高,這也是柯今後須加強著墨的地方,否則支持度高,卻不出來投票,那就便宜對手了。

(教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