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黑心食品,為何層出不窮?

◎郭振鶴

黑心食品一再出現,讓台灣民眾信心大崩潰,內心的疑惑不斷湧出。食品是否有添加不當或黑心原料?民眾已經吃下了多少對健康有害的食品?社會大眾因資訊不對稱而感到人人自危不知如何是好?例如此次餿水油事件,不肖之徒回收處理過的廢棄食用油拿來提煉回鍋油賣給「強冠企業」,製成「全統香豬油」後販賣到市面。不法流程中到底是那個權責單位該負責管理,導致黑心食品廠商為何層出不窮春風吹又生?食品安全的管控問題不外乎是2大方面,一是政府單位機關,另一個則是GMP/CAS標章管理制度。

在政府機關方面,有負責食品查驗登記、食品業管理的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管控監督化學毒物的行政院環保署以及主管生產工廠的經濟部工業局。在食品安全的問題上,各主管機關其實權責區分不清,有許多的漏洞跟灰色地帶。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只管理食品級的原料,對工業級添加物毫無辦法,只稽查「有登記」的廠商,但對於地下工廠則是束手無策;環保署則是指監督「工業」生產中所接觸到的化學物質,對於食品內添加化學工業原料,則不在稽查與規範範圍內。經濟部工業局督導在名義上登記原料行、化工行的工廠,但對於工廠製造與販賣食品相關的添加物,卻沒有後續追蹤添加物到底是流向哪裡?

非營利事業組織GMP/CAS認證管理制度,因沒有足夠的稽查人力與資源來進行全面戲的定期稽查與檢驗認證,可能會讓不肖的業者拿到認證繳交會員費用後以魚目混珠欺騙消費者。某些知名大廠更是球員兼裁判身兼理事長、祕書長、理事毫無公信力可言,GMP/CAS欠缺良好的管理認證制度又無政府在後面嚴格把關監督,終於爆發不可收拾的食安危機。

政府要盡快讓各級主管機關權責區分清楚,以及透過更完善的修法並輔導監督GMP/CAS認證管理制度,才能保證民眾吃得安心買得放心,讓台灣能成為除了擁有許多的小吃外,更是一個食品安全的美食王國。

(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